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唐山市召开深化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大会

发布日期:2009-12-31 信息来源:河北机构编制网

 
2009年12月28日,唐山市委、市政府以深化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为主题召开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会议强调这次机构改革,必须牢牢抓住深化改革、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这个核心和首要任务,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唐山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扎实推进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政府涉及调整部门和机构未作调整部门的负责同志、人事处长;各县(市、区)及各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共约120余人参加了会议。副市长周仲明主持了会议,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张义珍代表市委、市政府宣读了机构改革涉及调整部门领导班子的任免决定。省委常务、市委书记赵勇,市委副书纪、市长陈国鹰分别做了重要讲话。
这次改革,根据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唐山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经调整、整合后市政府工作部门设置35个,直属事业机构3个,部门管理机构2个,其中涉及新组建和机构职能调整的17个。唐山市在省要求整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整合力度,如:从加快唐山市文化体制改革和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创建文化名城,弘扬唐山文化精神的实际出发,组建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挂版权局、文物局牌子)。创造性地设立综合督导局,减少了各类涉及关乎民生安全的领导小组和相互扯皮问题,有利于综合协调督导各相关部门依法行政和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符合改革方向和要求。
赵勇指出,做好此次深化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要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凝聚起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共识和力量。第一,深化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是贯彻中央和省委决定的具体举措。根据实际,此时启动机构改革,有利于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和集聚广大干部群众的力量。第二,深化机构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率的重大举措。这次机构改革,推行大部制,让权责统一起来,有利于政府职能的整合,有利于提高综合运行效率。第三,深化机构改革,是加快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建设的重大举措。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全局的高度认识这次改革的意义,自觉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大局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   
赵勇强调,要讲政治、讲大局,积极稳妥地落实机构改革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机构调整到位,做到“三统一”,即: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运转;二是班子优化到位,新班子要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三是职能转换到位,要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型政府,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执法职能、综合管理职能,切实做到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民主执政。此次机构改革时间紧、任务重,要切实加强领导,保证按时完成。市领导要分工负责;各部门一把手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紧谋划明年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要严肃政治、财经、人事和工作纪律,切实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资产不流失、文件不丢失。要做到机构改革和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当前临近年关岁尾,要抓紧有限时间,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局。
陈国鹰就做好深化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工作讲了意见。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深化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责任感、使命感。转变政府职能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也是全面推进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唐山市正处于大发展、大跨越的关键时期,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任务相当繁重。下大力优化发展环境,特别是建设高效、务实、为民的服务型政府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二是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服务水平。各部门一定要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首要任务,在职责界定、机构设置、层级工上,都要体现政府职能转变,实现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维护公平正义转变。三是精心组织,确保改革顺利实施,职能转变到位。市直部门“三定”工作2月底前基本完成,县(市)区政府机构改革3月底前基本完成。
  (唐山市编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