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省探索建立政府购买行业协会服务机制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日期:2010-01-05 信息来源:河北机构编制网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行业协会建设的若干意见》(冀政〔2007〕108号),加大对行业协会的培育扶持力度,探索我省政府购买服务机制,自2008年开始,省编办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省工经联(省经团联)积极推进政府购买行业协会临时性服务工作。2008年共有17个省政府部门申报了102项需要购买行业协会的服务项目,涉及行业协会45家。经过认真审核,确定了15个政府部门购买临时性服务项目30个,涉及行业协会28家。截止2009年7月,购买的30个临时性服务项目均已按期完成,经过组织评审,得到了政府购买部门的好评和认可。其中10个项目被评为优秀成果。例如:本次购买的省冶金政研会《关于唐钢集团与邯钢集团重组方案研究》项目,为我省作为钢铁龙头企业结构调整、资源优化配置起到了积极的借鉴作用,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主要做法: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经过认真研究,我们首先确定了政府购买行业协会临时性服务事项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基本原则、项目选择、资金支付、监督管理和等实施规则,有效地保证了此项工作有据可依、规范运作。
二是广泛征集购买事项。由省编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向相关政府部门下发通知,征集拟购买行业协会临时性服务事项。有关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把握行业管理工作的主导性,找准与政府宏观经济工作布局相适应的结合点,报了一批围绕政府部门当年急需解决的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共服务事项,共上报了102个购买服务事项,涉及行业协会45家。
三是严格项目审定省编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省和省工经联(省经团联)召开专题会议,对照省政府有关部门“三定”方案中的具体职责,按照讨论确定的审核购买服务项目的6条原则,对申报事项进行了严格审核与筛选,最后审定了30项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急需的公共服务事项,购买部门与相关行业协会签订购买合同。
四是加强协调与督导省编委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省工经联(省经团联)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和研究购买服务事项的进度、存在问题和对策措施,省工经联(省经团联)对协会使用政府购买服务经费情况进行监督指导、跟踪问效和审计等,行业协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实行专款专用,合理开支,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证购买服务事项的有效运作。
五是建立项目后评价制度。按照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所签订合同条款及协会交付的服务成果,通过对政府购买行业协会服务项目实施中的运作水平及方法、过程管理、经费使用管理情况、项目目标完成情况、项目实施效益情况、项目延续的必要性,以及经验教训等方面进行后评价,与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决策时所确定的目标以及各类指标进行对比,找出差别与变化,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提出对策建议,以改进政府出资决策和管理手段,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政府购买行业协会服务的监督与管理。
政府购买服务作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新理念、新机制和新方法,近年来已被实践于社会公共服务的多个领域,既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符合当前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的要求,既能够实现财政的高效率,也能够实现社会资源的最优利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通过寻求最高质量和最有效率的公共服务供应机构,充分调动政府的外部资源,综合利用社会上的技术力量,降低了行政成本,保证了公共服务的提供更加高效、优质、多样、快捷,避免了政府机构人员的膨胀。通过分析总结2008年度政府购买行业协会临时性服务项目成果,我们感到有以下三点收获:
一是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与协会建立新型的合作关系。通过购买服务,使政府将宜于行业协会承担的公共服务事项移交给协会来做,并按照市场化原则支付给相应经费,建立起了政府与行业协会的新型合作关系。既促进了政府部门“政事分开”,做到“养事不养人”,提高了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了社会管理多元化和服务专业化的发展,又充分体现了政府对行业协会建设的大力支持,使行业协会树立了等价交换和多劳多得的市场化意识,拓宽了服务空间。
二是进一步加快了政府职能的转变通过政府购买行业协会服务,有力地推动了政府将冀政〔2007〕108号文件明确授权或委托给行业协会的8项职能逐步落实。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将一些涉及人员较多或专业性强或周期较长等因自身条件限制的项目,交由一些专业的组织来完成,如省发改委与省统计局已授权省机械、石化等12家行业协会在本行业内依法开展行业统计、运行分析、预测预警等工作。从购买的成果来看,这种作法不仅保障了项目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还避免了政府的膨胀,对于推动政府转变职能,精简机构,扩大服务范围,提高工作效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开辟出了公共财政效力最大化和公共服务优质化的新途径。
三是有力提升了行业协会的服务能力。通过政府购买行业协会服务,提高了行业协会的经费保障能力,使行业协会从组织建设、职能建设、基础建设和服务功能与质量,以及规范运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和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