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保定市编委办强力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5-09-15 信息来源:河北省编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保定市编委办强力推进事业单位

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

    根据省编委办等六部门《关于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冀机编办2014121号)精神,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务求实效、规范运作”的总体要求,保定市编委办高度重视,以机构编制系统开展的“抓落实问责年”活动为载体,强力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市编委办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试点工作,市编委办充分发挥组织牵头作用,组织、财政、人事等部门大力支持试点工作,使保定市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开展试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市编委办等七部门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挂帅,召开主任(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试点工作,根据省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市编办等七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保编办字[2014]115号),市编委办充分发挥牵头引领作用,按省统一部署, 组织市直举办单位和试点单位参加省试点工作培训。各举办单位及试点单位都成立了法人治理结构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试点工作,并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法人治理结构相关理论、政策要求,对全体职工进行了广泛动员。市文广新局组织试点单位赴广州、深圳学习考察,保师附小校长王淑英以省人大代表的身份向省政府提出了“关于出台与学校法人治理结构模式相适应的支持政策的建议。”

    二、组建理事会,建立结构合理、务实高效的法人治理组织架构

在市编委办的精心指导下,在组织、人社和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为试点单位组建了理事会,任命了理事长,并于8月20日前,4个试点单位全部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

在理事会组建过程中,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认真负责,精心组织,结合行业特点,以“结构合理、务实高效”为标准,在理事的选定上狠下功夫,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建立了提高决策水平、促使跨越式发展和监督职能的理事会。如:保定市图书馆聘任华北电力大学图书馆馆长、河北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和保定市新华书店店长等为理事参与决策,对市图书馆的发展规划和谋篇布局必将发挥重要作用;保定市群众艺术馆聘任国家一级编剧、河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等为理事,对市群众艺术馆提高创作水平,繁荣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人民文化素养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保定市第十七中学聘任河北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保定市团市委书记等为理事,将有利于开阔教育思路,活跃学生生活;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聘任保定市公安局局长、北京四中网校保定分校校长、兴华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等为理事,必将推动学校的全民参与和管理模式的创新,吸引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教育,增强学校办学活力。

    三、建立健全章程等主要管理制度,确保试点单位按法人治理模式规范运行

事业单位章程是法人治理结构的制度载体和理事会、管理层的运行规则,也是有关部门对事业单位进行监管的重要依据。其章程制定的合不合理,直接影响到试点工作的正常运行。为此,市编委办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全程跟踪指导,采取“三报三回”的工作流程对章程进行审核,每一报一回都认真推敲,逐条逐句逐字进行审定、修改,确保章程符合章程范本规定、符合上级政策要求和单位实际工作需要,我市4个试点单位的章程已按程序报市登记局备案生效。

同时,试点单位均建立了决策失误追究制度、审计监督制度、年度报告制度及重要信息公开制度等一系列监督管理制度,为试点单位按法人治理结构模式顺利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建立联席会议,研究解决试点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省试点工作要求,我市建立了由市编委办牵头,组织、财政、人社、教育、卫计和文广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治制度,定期召开会议。8月25日,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会上,举办单位及试点单位就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参会人员就试点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一致意见:由各部门相应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帮助试点单位解决实际问题,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五、加强对县(市、区)的督导,同步推进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

    一是召开试点工作会议。于2015年8月12日-13日分南北两片召开了全市县(市、区)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会议。会上,22个县(市、区)编委办登记局局长分别汇报了上半年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市登记局主管领导逐个对县(市、区)试点工作情况进行了点评;进一步开展了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业务知识培训,对半年多来市直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体会进行了介绍;针对县(市、区)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现状,对下一步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县(市、区)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深入学习关政策,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严格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试点工作。

    二是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各县(市、区)试点工作9月15日前每周五、9月15日后每半月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市登记局建立县(市、区)试点工作台帐,进一步加强对县(市、区)试点工作的指导,及时掌握情况解决问题,确保县(市、区)试点工作任务按省、市要求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巡查工作机制。重点督导检查试点工作进展缓慢、存在问题较多的县(市、区),对工作力度不大、工作进展差距较大的县(市、区)将下达督办卡并进行通报,限期整改。

通过市、县两级的共同努力,22个县(市、区)进一步完善了理事会、修改了章程、建立健全了相关配套制度。按省、市有关要求,试点工作正在继续扎实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