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1-10-20 信息来源:河北机构编制网

  

各市编委办,省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编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094号)精神,按照中央编办将“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注册管理(简称中文域名注册管理,下同)工作作为当前一件大事来抓的要求,为深入推进我省域名注册管理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随着我国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的深入推进,互联网已经成为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履行社会管理职能和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的设立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网络域名体系,加强“政务”、“公益”中文域名网络资源管理,规范政务机构和公益机构网上名称,对加强政务和公益机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关系国家利益,是信息安全的重要保障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主权国家在领土、领海和领空之上,诞生了一个全新的“第四空间”,即网络空间。域名是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掌握更多的顶级域名的管理权,争取更多的顶级域名资源,对于在互联网中体现一个国家的网络疆域和网络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涉及国家的重大政治和经济利益。

根据国家互联网名称通用顶级域名的设立规则,互联网顶级域名本身是一种不可再生的战略性资源。同时,顶级域名服务器记录了大量的域名注册、解析、访问等重要数据,而对顶级域名服务器的设置和管理权的控制,以及维护顶级域名服务器的安全稳定运行关系到域名注册信息安全,尤其是“政务”、“公益”专用中文域名信息的安全,这对于维护我国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络信息安全就显得至关重要。

域名是互联网应用的基础,一旦遭到破坏将对互联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产生致命的打击。当前,许多国家都在争取将使用本国语言的顶级域名纳入国际互联网域名体系,且已形成竞争态势。由于全球使用中文汉字的国家和地区具有复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背景,严重影响我国争取中文域名主导权的进程,因此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关系到国家重大政治、经济利益和主权。有效掌握中文顶级域名资源,将有利于保障和维护国家信息安全。

(二)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是机构编制部门新的业务增长点

根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授权,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由中央编办负责。为此,中央编办专门成立了电子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负责指导规范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非营利性单位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按照中央编办要求,此项工作也成为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自身的一项新的工作职能。

“政务”中文域名是我国党政群机关等政务机构和其他承担行政职能的机构注册使用的专属域名,“公益”中文域名是非营利性机构注册使用的专属域名。域名本身是一种不可再生的网络资源,规范、有效地保护、使用好这一网络资源,是互联网飞速发展和电子政务建设的深入推进,是对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政务”中文域名是党政群机关等政务机构网站的重要标识,能够反映我国各级政务机构和其他承担政务职能的实体组织名称、职能,及其所提供社会管理和服务的主要特性。“公益”中文域名是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益机构网站的重要标识,能够反映从事公益事业的非营利性机构的实体组织名称和主要职能等特性。“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是党政群机关等政务机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益机构的网上名称,加强和规范相关机构网上名称管理,是机构编制部门一项新的业务,关系到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创新和长远发展。

(三)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是实现政务公开、维护相关机构合法权益的重要基础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电子政务建设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政府管理职能和社会公共服务职能需要通过网络平台履行和实现。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为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等政务和公益机构政务公开、服务公众、维护自身权益奠定了重要基础。

“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为社会公众使用中文便捷地访问政务和公益机构网站建立了一条绿色通道。作为非英语国家,很难对域名利用非中文进行统一有效的规范,同时,我国绝大多数网民根本无法记忆多个英文域名,致使访问者无法识别网站主办者的身份。而“政务”和“公益”专用中文域名能够使我国网民用容易记忆的中文名称访问其网站,对于促进我国互联网应用普及、缩小由于语言文字所造成的数字鸿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为社会公众准确识别网站主办者身份、获取准确信息和在线服务创造了良好的网络环境,为维护相关机构的合法权益打下基础。在专用中文域名设立之前,由于中文域名分类管理体系的不完善,没有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专用的中文域名,个别政府网站使用与政府形象不相匹配的商业域名,有些网站甚至自诩为“官方网站”。“政务”和“公益”树立了政务部门和公益机构在互联网中的明确标识,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将会对“政务”和“公益”域名申请者的主体身份、机构性质以及申请注册的域名及其网站的内容是否与其主体资格一致进行审核,并具有持续性,从而确保了网站的合法性和权威性,能够避免网上名称被恶意抢注现象的发生,防止假冒网站给社会所带来的严重危害,从而有效维护相关机构的合法权益。

二、明确适用范围,严格执行有关规则和审核程序

(一)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的适用范围

“政务”中文域名适用于我国党政群机关等各级政务部门。其范围包括:中国共产党地方各级委员会及其组成机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及其组成机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地方各级委员会及其组成机构;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及其组成机构;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及其组成机构;群众团体;民主党派;行使行政职能的社会团体和事业单位。

“公益”中文域名适用于非营利机构。其范围包括:社会团体,事业单位,群众性自治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国际公益组织,从事公益性服务的机构及其它非营利性单位。

(二)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使用应遵循的规则

各级政务和公益机构在注册使用“政务”、“公益”中文域名作为其网上名称时应遵循以下规则:

1、各级政务部门和公益机构在以机构名称注册使用“政务”、“公益”专用中文域名时,必须与其主管机关批准的单位名称相一致,在以非机构名称注册使用“政务”、“公益”专用中文域名时,应与其管理和服务职能具有相关性。

2、政务部门和公益机构使用“政务”、“公益”专用中文域名时应在其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标明本单位合法名称,网站内容应符合国家对政务部门和公益机构网站建设的有关规定。

3、公益机构因工作需要使用“政务”专用中文域名时,须经上级行政主管机关批准同意。

4、政务部门和公益机构的域名注册信息发生变化时,应当及时变更注册信息。

(三)域名注册程序

全省域名注册通过在线申请的方式进行。不具备在线申请条件的单位,可以通过纸质材料申请,由同级编委办在网上代为申请注册。具体步骤:

1、注册申请单位登陆域名注册管理中心网站(网址:国家域名注册管理网.公益;www.chinagov.cn),点击“各级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域名注册入口”,进入域名注册系统。

2、选择所在区域后,按照网上说明,填写“域名注册申请表”;将电子版的资质证明文件一并上传后,点击提交。注册申请表包括本单位域名管理的联系人、联系方式,网站英文域名和服务器IP地址,申请的中文域名名称和申请注册年限等内容。

相关资质文件为法人证书或组织机构代码证的扫描件或数码件。事业单位申请公益域名,须提供法人证书;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申请政务域名,须提供法人证书和机构编制部门批复的证明其行使行政职能的相关材料。

3、注册申请单位所在地区的机构编制管理部门登陆域名注册系统(登陆账号由域名注册管理中心统一提供),对注册申请单位的主体真实性进行认定,对申请注册的域名按照域名审核办法进行审核。通过审核的,提交至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4、域名注册管理中心对提交的域名注册申请进行确认和备案。

5、同级编委办管理员通知申请单位缴纳域名注册费。申请单位缴纳域名注册费。

6、同级编委办核对注册申请单位是否缴费,同时代理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为已缴费单位开具发票,各级编委办代收的注册费应定期交至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

7、中央编办域名注册管理中心对已缴费的域名进行确认开通,域名注册成功。

注:①各级编委办代收同级各部门的域名注册费,开具的发票可提前向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申领。

②代收的注册费交至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时所产生的费用从注册费中扣除,留好银行收费票据,将票据传真或将票据扫描件发送到中央编办域名管理中心。

(四)注册费用

域名注册费标准:“.政务”域名为300//个,“.公益”域名为200//个。国家级贫困县区域内的单位,可以再减免一些,但每个不低于100/年。

域名注册按注册年限收取运行费用,注册单位可以根据需要注册若干个域名,每个域名可以一次性缴纳一至十年的域名注册费。注册成功的域名,在注册期限到期前30个工作日内,应向同级编委办或域名注册管理中心续缴域名注册费用,以保证域名的继续使用。

三、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

由于国际域名申请中,注册量是域名有效审查的基础条件,而当前我国的注册量远远达不到国际中文顶级域名申请要求,我省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也相对滞后。面对国际多语种顶级域名开放日期的日益临近,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要全力以赴,加快推进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努力提升我省“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的注册量。

(一)搞好思想动员,加快工作部署

接此通知后,各市县编委办要尽快研究布置本地区的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明确负责科(处、室)和人员,于1030日前将人员的联系方式报省编委办信息中心。各市县编委办要采取适当方式,于1110日前向本级各部门传达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精神,统一规划,周密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相关工作。各级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应在域名注册管理中心网站上填写域名注册申请,提交相关资质文件。同级编委办对提交的域名注册申请进行审核认定并提交至域名注册管理中心,待注册管理中心对提交的申请进行确认和备案后,通知申请单位缴纳域名注册费用,并代收取域名注册费用。已有网站但未使用中文域名的各机关、事业单位,要把现有域名进行调整,确保新注册的中文域名准确无误。

(二)明确职责,狠抓落实

根据中央编办规定,“政务”和“公益”域名的管理采取单位网上申请、地方编委办网上审核、中央编办域名管理中心网上审核、收费、开通的工作模式。在新的工作模式下,域名管理的具体分工是:

各级编委办负责全省域名注册工作的组织、协调、管理和宣传,审核和监督本级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注册使用中文域名的申请,对不符合规范的,应要求其及时更正,并代中央编办域名管理中心收取域名注册运行费。

省级编委办要加强对市县编委办相关工作的指导,并及时与中央编办沟通工作情况,做好衔接。

省直各部门、各事业单位要从大局出发,高度重视,积极做好本部门本单位中文域名注册工作。各级编委办要将推进中文域名注册工作,纳入对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的管理,紧紧围绕抓紧提升域名注册量,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具体承办此项工作的负责部门和具体负责人,确保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三)强化领导,加强督导

各级编委办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推进中文域名注册管理的重要意义,切实落实中央编办将域名管理工作作为当前一件大事来抓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服从国家大局,从讲政治的高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各级编委办要建立检查督导机制,加大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的督导力度,各市编委办每10天要向省编委办信息中心报送一次工作进展情况,省编委办将实时抽查部分市县,实地了解具体落实情况,相关结果在全省机构编制系统进行通报。

(四)加强日常管理,切实做好后续服务工作

集中注册结束后,各级编委办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中文域名注册工作的日常管理。要积极组织和宣传推广中文域名注册,协调有关机关和单位共同开展好域名注册工作;要做好中文域名注册申请、审核及信息变更等相关工作;要认真完成对拟注册域名的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主体资格的咨询及认定工作;要按时进行中文域名注册年费的催缴;要协助做好已注册域名的后续服务等工作。

  

    联 人:李亚南 李克强

    联系电话:0311-****2778(传真) 

20111019
下载[关于加快推进“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