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藁城市积极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发布日期:2010-01-15 信息来源:河北机构编制网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意见》(冀字〔2004〕14号)精神、河北省编办《关于<机构编制管理证>有关问题的通知》(冀机编办〔2003〕146号)和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乡镇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冀办字[2005]11号)文件精神,为加强全市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约束机制,控制人员编制增长,切实减轻财政负担,2005年4月,制发了《关于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实行〈机构编制管理证〉制度的通知》(藁编[2005]2号),在藁城市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逐步推行《机构编制管理证》和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一、实施范围和步骤
    全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和列入机构编制管理范围的各类事业单位实行《机构编制管理证》,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机构编制管理证》和推行实名制管理工作分四步进行:第一步在全市乡镇实行编制实名制管理;第二步在全市党群机关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实行;第三步在全市政府工作部门;第四步在列入机构编制管理范围的差额拨款、自收自支、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实行。目前,我市有14个乡镇、16个党群机关、265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实行了《机构编制管理证》,推行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我市公务员登记工作全部完成后,将在政府工作部门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全市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将全面完成。
    二、主要做法
    1、建立《机构编制管理证》,推行日常审核和年审制度
    为了强化机构编制管理,我办利用省编办统一印发的《机构编制管理证》,统一打印发放至各乡镇、党群机关和部分事业单位,要求各单位严格按《机构编制管理证》核定的内容执行。凡涉及《机构编制管理证》中任何一项内容发生变动的,必须在一个月内携《机构编制管理证》及有关证明材料到机构编制部门办理变更手续,机构编制部门同时更新《机构编制管理证》数据库以确认,否则不予认可。机构编制部门除平时对《机构编制管理证》进行审核外,每年结合机构编制统计,集中审核一次,并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对《机构编制管理证》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和查处。
    2、实行公示制,接受社会监督
    对乡镇、党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实行的《机构编制管理证》和编制实名制名单,同时在所在单位及主管部门进行张榜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五天。今后,凡机构编制和人员发生变化的,也要按上述要求,对本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证》和编制实名制名单进行调整并向社会公示。
    3、继续冻结全部编制、实行统一调控
    2001年9月,为保证新一轮机构改革的顺利进行,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以编委文件印发了《关于冻结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紧急通知》(藁编[2001]19号)文件,几年来,我市为了防止编制精简了再膨胀,一直严格执行这项政策,缺编单位所需人员在同类经费形式的人中调剂补充。对确因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必须增加编制的,严格按照省、市编制部门文件要求,采取在我市同类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的办法,保证全市编制总量不变的基础上进行优化配置,尽量使有限的编制发挥最大的作用。
    4、部门紧密配合,联手共同把关
    组织、人事部门调整干部和接收军转干部工作时,事先征求编办意见,编办在审核各单位的人员编制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和可能,提出编办意见。事后,编办按照程序予以审批,调入人员填写《机关事业单位调整人员审批表》。对未按规定要求调入人员的单位,财政部门不予核拨人员经费、人事部门不予核定工资,社会保障部门不予办理劳动保险接续手续,共同保证了机构编制和人员的总量控制。
    5、逐步建立信息详实的机构编制数据管理系统
    2007年4月,我市利用网域机构编制管理软件,结合公务员登记工作,在人员较多的单位推行,人员较少的单位由编办负责采集和录入机构、人员编制信息,逐步建立全市信息详实的机构编制数据管理系统。
    三、取得的效果
    一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认可;二是有效控制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规模,杜绝了人员管理混乱;三是创造公正公平的工作环境,进一步规范了机构编制管理;四是提高了各部门、单位对编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也为今后全面推进编制实名制管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缺乏政策依据。目前,编制实名制管理,只是在相关会议上或领导讲话中,由机构编制系统自上而下提出要求,既无文件规定,更无法规政策依据可循,导致实施力度不大,也缺乏规范统一的管理模式。
    二是部门协调难。全面推行实名制管理涉及到编制、组织、人事、财政等多个部门,大家虽认识到实施该项管理制度的重要意义,但在具体实施当中,由于触及到部门职能分工等行政权力再次整合问题,机构编制部门,很难及时协调。
    三是改革配套问题。编制实名制的全面实施,必然要求对超编人员、违规人员的清理清退,如果人员分流政策落实不了,相关改革配套政策跟不上,编制实名制管理也难真正到位。(河北省藁城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