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管理方式 强化管理措施 扎实推进人员编制实名制管理

发布日期:2010-01-20 信息来源:河北机构编制网

    为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强化人员编制总量控制,实现科学动态管理,提高工作质量,提升服务水平。近年来,我们以扎实推进人员编制实名制管理为突破口和抓手,改进管理方式,强化管理措施,收到了明显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看成绩,查不足,谋划改进提高目标

    2002年前张家口市实行的是“册、卡、帐”实名管理模式。当时,主要靠手工操作,即: 一个单位一个手册,一个人一个卡片,编制部门一本台帐。手册记录的是单位性质、编制数和实有人数;卡片记录的是个人的简要情况;台帐记录的是日常人员变动情况。这种管理方式虽然原始,但也具有实名管理特点,在掌握人员编制情况和推进控编减员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随着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深化,人员编制总量控制、动态管理以及提高管理水平、服务质量等工作的要求,对进一步提高人员编制实名管理水平的要求也日显突出。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感到,过去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需要。一是方法落后,管理难。过去使用的“卡”,类似于名片形式,一人一个卡片,将卡片插入册子中,于是编制部门往往需要管理十几本册子。凡有人员调整,还需重新填写和调整卡片,工作十分不便。二是程序繁琐,统计难。通过建立“册”、“卡”、“帐”,虽然基本掌握了各单位的人员编制总数和每个人的基本情况,查找少数人的情况也比较容易,但要查找多人或多项数据,还需要采取划“正”字的办法统计,一旦出现差错,往往还需从头数一遍,费时、费力且数据准确程度不高。三是管理封闭,使用难。由于“册、卡、帐”管理,人员编制情况不能像计算机直观显示,除了具体操作人员知情外,其他人员很难全面了解人员编制情况,导致实名管理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

    针对存在问题, 我们在外出学习取经、内部调研总结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以提高准确程度、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平、方便快捷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改进提高目标。

    (二)定措施,抓完善,提升实名管理水平

    目标确定后,通过狠抓四项措施,不断推进了实名管理工作的升级。

    1、建立人员编制数据库

    建立数据库,是实施人员编制实名管理的基础和前提。2002年我们以市、县、乡三级机构改革为契机,充分利用现有现代化办公设备,充分发挥办内年轻同志思想超前、懂计算机的特长,边学、边做、边试行、边改进,自力更生开发了以简单实用、便于操作、任意调取为特点的行政人员编制数据库。我们用两个月的时间,将市直党政群机关3000多人(含离退休人员)的姓名、姓别、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学历、政治面貌、职务、级别、身份等基本情况逐人输入数据库管理。2004年我们又以事业单位清理整顿为契机,在总结市直党政群机关数据库建设管理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建立了市直事业单位数据库,将市直380多个事业单位26000多人(含离退休人员)的基本情况全部输入了数据库管理。特别是2007年,中编办、省编办明确提出实行人员编制实名制管理的要求后,我们又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了实名管理工作的升级。一是进行了大张旗鼓地进行了舆论宣传,我们结合全市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通知》、国务院《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及中编办、监察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推行人员编制实名制管理的要求。随后以市编办文件下发了通知,并召开由县区编办主任、市直人事科长参加的会议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二是及时与中央编办联系,并在中编办有关同志指导和支持下,在全市范围内引进推广了中编办实名制管理软件。三是将过去自行开发并录入数据库的人员编制基本情况,全部重新整理录入到了中央编办实名管理软件,对全市实名制管理工作进行了规范和升级提高。四是为使中编办实名软件得以顺利推广,我们投资30万元为市编办和20个县区编办配备了配置较高的计算机,市编办还配备了服务器,专门用于实名制软件的操作使用。

    2、推行机构编制管理证

    全省统一印制《机构编制管理证》后,我们认为,此证较过去我们使用的管理册项目更加细化和完善,形式更加规范合理,能够较好地反映一个单位的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情况,并且有利于辅助实名软件管理工作。为此,我们及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应用推广和使用培训,做到了每个单位一“证”,并且使各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证》的内容与新建立的数据库人员编制情况相吻合,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数据库的准确程度,有效避免了管理上的随意性。

    3、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台账

    在建立数据库和推行《机构编制管理证》的同时,为了便于随时记录人员变动情况、方便查阅校对、避免遗漏失误,我们还进一步完善了人员编制台帐,台帐记录内容与与《机构编制管理证》上的内容相对应。凡有人员编制变动调整,随时登记在台帐上,既为定期维护数据库、核对《机构编制管理证》起到了“备忘”作用,同时也可以预防不可抗拒因素带来的不便。

    4、做好更新维护公示工作

    “库”、“证”、“帐”的建立和应用,从内容、形式上为人员编制实名制管理奠定了基础。但要真正做到准确无误的实名管理,还必须适时做好“库”、“证”、“帐”的更新维护公示工作。一是对政策性安置人员和平时人员调整以及离退、死亡人员等情况,在办理相关人员编制手续的同时,及时做好对“库”、“证”、“帐”的更新维护,确保“库”、“证”、“帐”内容的常新一致。二是每半年与各单位对《机构编制管理证》的内容进行一次核对,这样,既校对了一年来数据有无出入,又确保了汇总上报数据的准确真实。三是抓好对更新维护结果的公示工作。近两年来,我们已经对所有乡镇及部分市、县直单位的行政事业编制及实有人员情况进行了公示,拟逐步全面公示。

    (三) 重管理,严制度,强化部门协作配合

    改进管理方式虽然至关重要,但在实践中我们也认识到,要真正把实名管理落到实处,还必须加强日常监管,严格办事制度,强化部门协作。为此,我们着力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1、严格制度,堵住漏洞。为了确保实名管理落到实处,我们注重了加强各类制度建设。我们先后制定了《张家口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张家口市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财政供养人员总量控制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机关事业单位杜绝“吃空饷”长效机制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就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审批程序、严明管理权限、严肃工作纪律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制度既确立了编制部门牵头抓总的龙头地位和作用,也为人员编制实名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比如:制度明确规定了只有在机构编制部门审核批准设置的机构和核定的编制范围内,组织人事部门才能调配人员和核定工资,财政部门才能列入财政预算并核拨经费,公安部门才能办理户口迁移手续,银行才能开设账户并发放工资。从而使张家口市的人员编制实名制管理,贯穿到了人员编制审批、人员调配、工资审批、经费拨付等各个环节,机构编制部门牢牢掌握了人员编制管理的主动权。又如:我们明确了处级、科级干部调整后,组织、人事、编制、财政部门要及时办理相关手续的程序和时限;明确了受党政纪处分、受刑事处罚、病事假、停薪留职等各类人员管理的规定。

    2、加强管理,把住入口。为从源头上控编减员,把住入口,近年来,我们积极配合组织人事部门推进用人制度改革,研究制定了人员入口方面的制度。比如规定“除军转干部、复退军人以及其它一些必须的政策性人员安置外,其它情况一律不准超编进人;缺编单位进人,主要通过公务员招录、大学生考试聘用、从超编单位调剂等渠道解决”。并严格按规定程序审批,从而有效地把住了入口,避免和防止了在进人工作中的随意性。

    3、强化责任,协调联动。人员编制工作,情况复杂,涉及面广,仅靠编办一家管理,往往效果欠佳。各方面的理解支持,综合部门的密切配合,管理对象的积极参与等,都是搞好实名管理工作的重要元素和必备条件。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在严格执行编委会“一支笔”审批制度,敢于坚持原则,严格按程序办事,加强监督检查。在切实把好控制机构编制管理第一道关口的同时,还始终注意加强与相关综合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及有关事业单位之间的密切合作,本着“协作支持、监督制约”的原则,遇事同相关部门主动沟通,坦诚合作,有效地避免了部门之间相互推诿、相互掣肘。逐步形成了以编办、人事、财政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动的运行体制和机构编制与经费预算相结合的约束机制,以及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携手把关、齐抓共管的格局。从而为我办正常有序地开展人员编制管理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主要成效

    (一)人员编制底数清楚,单位情况一目了然

    通过抓实名制管理,实现了编制与实有人员的对应,将原来的单纯数字管理引伸到了编制与人员相对应的实名管理,彻底改变了过去“只风数字不见人”的管理方式。比如:目前张家口市市直机关行政编制2320名,实有2205人,空编115名;政法专项编制1758名,实有1917人,除公安系统(历史原因)超编159人外,其它系统均空编或持平;市直事业单位编制17856名,实有18450人,除教育卫生系统因中省直企业分离办社会暂超编594名外,其他系统均空编或持平。通过实名管理,使各个单位的机构规格、经费形式、人员编制、实有人员、离退休人员以及每个人的基本情况直观地显示在数据库,一目了然。既可随时查询各类人员信息,又有利于人员编制的阳光操作,既有效避免了管理上的漏洞,也为依编管理,控编减员提供了依据。

    (二)信息提取方便快捷,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实名制管理,极大地方便了监管、查询和统计。现在无论是人员编制专项统计还是综合统计,我们一般不需要各单位填报基础表,对相关单位的咨询我们也做到了及时准确提供服务,特别是对领导索要的有关数字也能做到及时提供,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特别是近年来,在配合政府机构改革人员精减分流、市直事业单位清理整顿、减少财政供养人员、清理“吃空饷”、公务员登记等工作方面,及时准确地提供了大量的人员编制数据和相关信息。同时为领导决策和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依据,从而也进一步增强了各级领导对机构编制工作的信任和重视。

    (三)人员编制得到控制,动态管理更加科学

    通过抓实名管理,不仅促进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编制意识的增强,扩大了社会影响,同时也使各级领导更加重视机构编制工作,有效促进了人员编制总量控制和科学动态管理工作。控制总量、盘活存量、服务发展,这是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要求。实名管理,首先是要管住,通过几年来的实名管理,收到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市行政编制14282名,实有14002名,空编280名。各类事业编制134996名,实有136903名,除教育卫生系统因重新核编和中省直企业分离办社会超编1907名需逐步消化外,其他系统均空编或持平。在管住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管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近年来,我们在严格控制总量的前提下,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和干部队伍结构的改善,积极进行了动态管理方面的有益尝试。比如在2004年政府经济综合部门机构改革中,涉及8个工业办1000多人的整合和人员编制调整,我们依据“实名管理”掌握的情况,合理调整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和人员结构,使改革工作得到了顺利进行。又如2005年进行的市直事业单位清理整顿工作,我们针对部分事业单位的特点和运行情况,分别按行政管理、专业技术、后勤服务的结构,对人员编制按比例重新进行了核定调整,较好的实现了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结构的优化。

    总之,近年来张家口市在人员编制实名管理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和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收到较好效果。但是与形势发展的需要和上级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继续积极进取,大胆创新,进一步完善实名管理措施,提升工作水平,使实名管理的作用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张家口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