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扎实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发布日期:2010-04-06 信息来源:河北机构编制网

    承德市编办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管理,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进行了积极探索,提出了“一单双证”的管理模式。

“一单”指编制使用通知单,主要用于记载用人单位使用编制数量及类型,它是经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核实空编后开据的编制使用凭证,也是用人单位办理进人手续的首要凭证。“双证”指《机构编制管理证》和《编制使用证》,《机构编制管理证》主要记载和验证单位名称、性质、机构规格、系统类别、隶属关系、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在职人员、经费来源及有关变动情况。《编制使用证》主要记载在编人员的姓名、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进入本机关或单位时间、工作单位、职务、使用编制类型、工作调整等情况。

在实际操作中,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根据各级党委、政府批准的“三定”规定及机构编制部门批准的相关文件,对本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情况进行初审,并报同级机构编制部门进行复核。凡属于满编或空编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直接向机构编制部门申请办理《机构编制管理证》和《编制使用证》。凡属于超编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由本机关和事业单位主管部门说明超编原因,研究提出解决超编问题的意见或建议,经单位领导集体研究,确定在编人员和不在编人员后,申请办理《机构编制管理证》和《编制使用证》。超编人员在《机构编制管理证》中另册管理,暂不发放《编制使用证》,通过退休和自然减员及其他途径空出编制,在三年内逐步将超编人员列入编制之内,并适时核发《编制使用证》。对职能增加或减少的单位,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在本级同性质编制总量内,按规定的审批程序进行调整,达到总量控制、动态管理、优化配置编制资源的目的。

在人员编制实名制管理过程中,为切实解决超编现象的发生,提出了实行编制事前控制、事中管理、事后监督的管理方式。一是事前控制:即各级机构编制部门会同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于年末依据编制余缺情况、本年度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在职人员退休和自然减员情况、事业发展需要等情况,提出下年度编制使用总量,报同级编委会批准后作为年度编制控制总量。编制控制总量主要用于招录公务员(工作人员)、安置军转干部、复退军人、毕业生和急需调入的人员。组织、人事部门协调有关部门在批准的年度编制控制总量内分类拟定年度及单项增人计划。凡属超编单位空出的编制优先解决超编人员。凡属满编或缺编单位空出的编制未列入年度编制控制总量的,当年不得申请增加工作人员。二是事中管理: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增加工作人员时,必须严格按照编制使用通知单的审核程序办理相关手续,严把控编进人关口,控制人员编制的合理、有序增长。三是事后监督: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管理证》和《编制使用证》记载的内容发生变化时,必须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办理变更审核手续,以便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及时了解和掌握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变化情况,为更好的实施总量控制、动态管理、控编补员提供依据。

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的人员变化情况实行零报告制度,每季度的最后五个工作日为报告时限,凡不按规定时间报告本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变化情况的,暂停受理申请的机构编制事宜。

(承德市编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