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吴桥县编办积极开展机构编制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日期:2011-05-06 信息来源:吴桥县编办

     

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建立和完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吴桥县编办集中对2010年底调整的16名乡镇、部门领导班子“一把手”任职期间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进行了离任审计,取得良好效果。

一、精心安排部署,落实工作责任。按照沧州市委组织部、沧州市审计局、沧州市编办《关于在各县开展机构编制审计工作的通知》(沧机编办字[2010]110号)精神,吴桥县编办迅速组织全体人员召开专题会议,传达《通知》精神,认真研究部署,制定了机构编制责任审计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县编办主任为组长的机构编制审计领导小组,并对审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同时,得到了县编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并以编办名义印发了《关于对部分领导干部实行任期编制审计的通知》,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项部署,为做好机构编制审计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严格规范审计,把握关键环节。在审计工作过程中,吴桥县编办坚持“严格把关、公正审计、规范操作”的原则,使整个审计过程公开、透明、规范。重点把握了四个环节:一是下达通知。经研究并报请县编委领导同意后,以县编办的名义,正式发文通知被审计对象。二是驻点审计。县编办成员深入审计对象所在部门,广泛收集情况,了解各方反映,并对所属事业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三是汇总分析。收集基本情况后,进行定性分析研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对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及时总结。四是总结反馈。在汇总分析的基础上,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形成《整改意见》,与单位主管领导交换意见。最后形成《机构编制责任审计报告》上报县委组织部,审计结果将作为干部调整使用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效。为了确保机构编制责任审计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吴桥县编办坚持从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入手,使机构编制责任审计工作真正步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一是健全督促整改机制。对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事实清楚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立即整改;对情况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帮助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并限定整改时间。二是建立跟踪回访机制。对存在部门的单位,规定在审计工作结束后三个月内再组织跟踪回访,进一步了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三是完善成果运用机制。对在审计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方法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并完善成果运用机制,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通过开展机构编制审计工作,有效地强化了全县各级党政领导的机构编制意识,提高了领导干部对机构编制的重视程度,提升了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使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领域进一步拓展,内容进一步丰富,成效进一步显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