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晋州市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打造“阳光执法”

发布日期:2018-06-05 信息来源:晋州市编委办

       今年以来,晋州市紧紧围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覆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力度见实效的工作目标,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切实提升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水平,着力打造“阳光执法”,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和群众创业。 
      

       一是明确重点,规范监管行为。督促指导各部门认真落实完善“一单两库一表一细则一平台”,不断规范监管行为。在去年全市23个市直部门建立了双随机抽查“一单两库一表一细则一平台”的基础上,今年新纳入4个部门。各部门监管执法人员、监管对象发生变动的,及时进行调整和补充,实行动态管理,确保“一单两库”及“河北省双随机与双告知综合系统”内容及时更新,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同时各成员单位依据各自法定职责,对市场监管执法事项和其它执法事项进行再梳理、再确认,查漏补缺,防止缺项漏项,截止目前,共确认随机抽查事项145项,建立34268户的市场主体名录库,建立839名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27个单位接入全市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确保了“双随机”监管事项清单全覆盖,规范并夯实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基础。 
      

       二是加强抽查,提升监管实效。对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特殊行业和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检查对象,加大抽查力度,提高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守法经营、信用良好的检查对象,可降低抽查的比例和频次。今年以来,各成员单位从抽查比例和频次上明显高于去年,其中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组织开展了2次“双随机”抽查工作,3月初组织第一次“双随机”抽查,共抽查市场主体332户次;第二次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对全市流通领域商贸类企业进行双随机抽查,共抽查商贸类企业8户。 
      

       三是联合执法,凝聚监管合力。围绕减少执法扰民、避免多头执法的目标,结合“同一市场主体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一次完成”的要求,探索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今年市政府组织开展了2次多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进一步发挥多部门协同监管的能力和作用。通过联合抽查,实现了对市场主体多个检查事项“一次抽查、全面体检”,有效提升了监管效能,加强了监管力量,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降低了执法成本。 
      

       四是公示信息,注重成果运用。除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领域外,所有检查结果都要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同时,建立公开市场主体“黑红榜”制度,让不守法、不诚信的企业上“黑榜”,通过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曝光,起到公示预警作用,并加大对“黑榜”企业的监管和抽查频次,让失信企业处处受限;让诚信企业上“红榜”,予以正面宣传和鼓励,并在政府招投标、审批等方面为其大开绿灯,以此来提高“双随机”抽查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五是强化培训,加大宣传力度。市“双随机 一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了一次全市集中培训,各单位均制定本系统人员的培训计划,组织安排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业务的培训,全面提高执法检查人员系统操作能力和监管水平,使每名执法人员都能把“双随机”监管这个概念吃透,树立起大数据监管理念,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和效率。同时,各成员单位加强对“双随机”抽查工作的宣传,不断扩大企业和社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营造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