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先进知差距 立足岗位尽职责

--学习关松发同志先进事迹心得体会

定州市编办

时间:2015-09-19 作者:超级管理员

730上午,全省机构编制系统举办报告会,集中学习大厂回族自治县编办主任关松发同志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爱岗敬业、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先进事迹。认真聆听了关松发同志《百姓放心中 使命担肩上》的主题报告,他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对百姓的倾力服务,办好一件事、温暖一片心的工作态度,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他“平凡岗位不平凡的人生”,受到了与会人员的由衷追捧;报告团其他成员对他工作、生活不同侧面的解读,深深触动了与会人员的心灵。

一、学习他“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戴徽章,有人说他“作秀”,对此关松发理直气壮,掷地有声:“我不是戴给别人看,是为了督促自己。‘共产党员’是党组织给予我的最大荣誉”。20世纪90年代下海大潮,关松发“政策把握准、管理能力强、人脉关系广”的优势,受到很多企业的青睐。关松发面对高薪聘请,不为所动,婉言谢绝,始终坚守“党培养我由一个农民的孩子成长为人民公仆,花了巨大代价,连在师范上学的饭费都是国家出钱,我在这时候撇下工作走了,自己去挣钱享受人生,图个人安逸,心里过意不去”……关松发“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优秀品质,发人深省,耐人寻味。机构编制工作因其自身的特殊性,决定了机构编制工作辛苦忙碌、生活单调乏味,这就要求我们机构编制人员要守得住清贪,耐得住寂寞,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只有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干好机构编制工作。首先,要内化于心。主动加强学习,既学习经典著作,汲取理论养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又向先进人物学习,感悟先贤精神,涤荡心灵,通过学习不断提升道德境界、升华思想意识;其次,要外化于行。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三严三实”要求,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入手,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见贤思齐。

二、学习他“七千多人的信息装在脑子里”的敬业精神。工资改革时,全县机关、事业、企业同步进行,虽然负责这项工作的科室仅有他一人,但他任劳任怨,加班加点,把全县8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40多个国有集体企业的7000多名干部职工的基本情况装在脑中、烂熟于心,被全县广大干部职工称作“活电脑”。“活电脑”坚实的“主板”、十足的“内存”、先进的“驱动”,让人深深折服,折服的不仅仅是他超人的记忆,更是他超常的敬业精神、深厚的业务知识和精熟的专业技能。自己作为一名刚进机构编制系统的军转干部,全新的工作领域、全新的工作环境、全新的工作要求,都是摆在自己面前的全新的考验和挑战。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得其器”,唯有精于学习、勤于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才能适应岗位需求、胜任本职。一要向书本学。要认真学习机构编制业务书籍及上级编办相关文件,掌握编办业务知识。二要向领导学。实际工作中,自己注重向编办领导学,不断提升自身内在素养。三要向实践学。学中干、干中学,是提升胜任本职工作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要主动参与编办其他工作任务,全面了解掌握编办业务工作。

三、学习他“万分之一的错误,就是群众百分之百的损失”的工作态度。大厂县群工办80后科员海兆虹,在受理“为人民服务网”群众的一则《听说失地农民保险不发了》的来言时,草率地答复了一句“据了解,这项保险没有取消”。当天晚上9点半,正在加班的关松发看到答复信息后,立即打电话给海兆虹,要求她马上修改完善答复内容,并告诉她:“这是你负责的工作,怎么能模糊地说‘据了解’?要给百姓解释清楚,失地保险工作是我县一项长期的保障制度,保障农民长久生计,给老百姓吃上定心丸,来不得半点含糊。涉及老百姓的事,能解决的坚决不能过夜!”关松发“万分之一的错误,就是群众百分之百的损失”的教诲,既让海兆虹记忆犹新,也让我受益非浅,同时警醒我们工作中不仅要强化高度负责的精神,树立高标准意识,更要精益求精,追求工作高标准,决不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

四、学习他“官以不贪为宝,民以清官为宝”、“律己方能服人”的职业操守。关松发同志参加工作35年,经历众多岗位,现如今更是身兼“四办”主任,确实手中有权,但他“官以不贪为宝,民以清官为宝”、“律己方能服人”的职业操守始终没有变,无论公事还是私事,他从来都是“权力只用在人民身上,从不为个人谋取利益”。他坚守的“官以不贪为宝,民以清官为宝”、“律己方能服人”的道德底线,着实令人钦佩,这就要求我们要牢记廉政纪律是不可触碰逾越的高压线,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切实提高思想警惕,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严起,清白做人。

学习关松发同志先进事迹,就是要以“三严三实”要求净化心灵、规范言行、指导工作,要像关松发同志那样:像火柴一样,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像米一样,做实自己,体现自我价值;像油一样,减少摩擦,促进和谐;像盐一样,有味道,坚持原则,把准人生航向;像酱一样,增色人生;像醋一样,具有多种功能,健康肌体;像茶一样,超凡脱俗,提升人生品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