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严三实”的工作作风

推进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实现新跨越

——保定市编委办主任 刘晓莲

时间:2015-09-22 作者:超级管理员

通过学习关松发同志先进事迹,收听收看关松发同志及报告团的其他几位成员的报告,使我受到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我深感关松发同志的先进事迹于平凡中显伟大,在点滴中见精神,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受到了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深刻的思想洗礼,特别是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三严三实”的工作作风,甘于奉献的公仆本色、务实勤勉的优良作风、敢于担当的时代精神、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体会:

一、像关松发同志那样始终坚守理想信念,做到严以修身

严以修身是践行“三严”之基,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关松发同志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他最喜欢的称谓,始终是“共产党员”,一如他时刻别在胸前的红色徽章。学习关松发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不渝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任何时候绝不犹疑,绝不含糊,绝不动摇;就是要明确“我是谁”,明确我是人民的一员,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不能当官做老爷;就是要不做点水的蜻蜓,而要做游水的鱼,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落实理想信念,以工作实绩体现理想信念,以优良的作风展示理想信念。

二、像关松发同志那样始终洁身自好,做到严以用权

严以用权是践行“三严”之要,正确的认识权力,才能准确把握权力,权力是责任的体现,权力是建立在责任之上,责任大于权力。权力是是党赋予的,是人民赋予的。关松发同志为政清廉、严格自律,对家人,更是严格要求,明确告诉家人:“律己方能服人,不能占公家一点便宜,不能谋个人一点私利”。学习关松发同志,就要像关松发同志那样严以用权,洁身自好。去年,为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主动开展了“三个一律”(一律不准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一律不准到基层报销任何费用;一律不准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效率低下)警示教育活动。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深入的对照检查,并向社会公开承诺。我单位开展“三个一律”警示教育活动专题呈报了市委、市政府、市纪委主要领导,市委书记聂瑞平、市长马誉峰、市纪委书记周省时均予以批示通过开展“三个一律”警示教育活动,增强了“红线”意识,更加清醒认识到一定要用好手中的权利,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喝的坚决不喝,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办的坚决不办。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严以用权的重要性,一定要向关松发同志那样做一名百姓喜爱的好官。

三、像关松发同志那样始终恪守公仆本色,做到严以律己

严以律己是践行“三严”之本,胜人者力,自胜者强,自律是一种领导素质,也是一种领导能力。作为领导干部,要认真向关松发同志学习,像他那样恪守公仆本色。要强化政治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决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在贯彻执行上要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围绕中心工作,搞好各项改革,经常学习《廉政准则》,戒除贪欲,加强自律,守得住清贫、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自觉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仁之事不为、不正之风不沾。要强化担当意识,善做善成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是一种素养、一种境界,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遇到矛盾不绕、面对困难不躲、解决问题不拖,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久久为功,善做善成。做为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要坚持讲党性、讲原则,在原则问题上要不含糊、不让步。要强化法治意识,自觉遵规守纪。对法律和规定要有一颗敬畏之心,随时保持一种不触红线、不踩底线的警醒。机构编制工作政策性强,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纪律,切实履职尽责,做到违反原则的事不办,违反规定的口子不开。严格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不讲情面,敢于唱“黑脸”,该通报的通报,该查处的查处,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同时,以法律和纪律规范言行,保证不出现违法违纪的人和事。

四、像关松发同志那样始终勇于任事,做到谋事要实

要认真学习关松发同志勇于任事的精神,端正工作指导思想,一切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干工作,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紧紧围绕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紧紧围绕改善生态环境、加强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建设;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紧紧围绕改善民生;紧紧围绕城市建设与管理;紧紧围绕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全力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部门服务保障全局、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最好的体制机制保障。

五、像关松发同志那样始终改革创新,做到创业要实

作为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关松发同志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和勇于改革创新的精神,自觉担当责任,认真履职尽责。抓落实要有狠劲。要将“实”字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要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领导班子要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解放思想,强化“无功就是过”的理念,弄清楚自身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以机构编制系统“抓落实问责年”为载体,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水平。解难事要有韧劲。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确定的许多改革任务都与机构编制工作有关联,比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省直管县体制改革、法人治理结构、政府购买服务等等,机构编制部门承担的改革任务越来越重,特别是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越来越涉及深层次的体制机制调整,如何从行政体制的角度研究提出调整完善的办法,从源头上加以理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机构编制工作者更要有责任、有担当,敢于向固有的利益藩篱宣战,敢于向艰难险阻挑战,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顽强的精神。争一流要有冲劲。近几年,机构编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个别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小了,满足于工作现状,认为现在的工作局面和工作成绩已经很不错了,保持现状就可以了,刻苦敬业的精神少了,存在着应付对付的想法。这和当前的形势很不适应,我们始终要把抓班子带队伍放在首位,把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摆在重要位置,继续深化 “一条禁令”、“两个提高”、“三个一律”、“四化管理”、“五个带头”“五多五少”和“六个强化”班子队伍建设工程,切实增强班子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努力在全国、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和市直机关系统争创一流的领导班子、一流的干部队伍和一流的工作业绩。坚持对机关干部述职考核和对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考核制度,激发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以优良的作风推动重点工作的落实,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六、像关松发同志那样始终老实本分,做到做人要实

要像关松发同志那样诚实、坦荡、担当、无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要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老老实实做人,既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严谨的道德实践,要从小事、身边事做起,在点点滴滴中体现,从小事中看德行,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事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体就是按说的做,按做的说,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对工作要脚踏实地,任劳任怨,时刻保持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将编办营造为团结奋进、温暖幸福的大家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