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七千多人信息装在脑子里

干部关松发用权为人民

时间:2015-08-08 作者:超级管理员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 20150608 01版)

关松发(左)与工作人员共同解答“大厂为人民服务网”上群众所提问题。资料照片

    本报石家庄67日电(记者耿建扩)在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有一位科级干部,姓关也是“官”,就是不像“官”;风骨如青松,一心为百姓。

    他叫关松发,51岁,县编制办主任。全县100多个单位的7000多名职工,你报出一个姓名,他就能说出其人的年龄、学历、任职时间、工资等基本信息。谁该调工资啦,谁该交养老保险啦,他都惦记着。

    他善于创新,善于破解难题,县里还让他兼任征地补偿和失地农民安置保障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等职务。

    2002年,县供销社下岗职工陈秀文找到关松发,想补过去曾断档的养老保险,可当时国家没有这项政策。关松发默默记下了这件事。2011年,获悉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后,关松发想起了陈秀文。时隔多年,找不到对方的联系方式,他就骑车5公里找到陈府乡,几经周折,帮助陈秀文及时补缴了保险。他还常常为困难职工垫钱。如今已领到退休金的李凤宇老人回忆说:“关松发从贴身衣兜里掏出用报纸包裹整齐的两万元钱,说要为我垫付保险费,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为了起草全县失地农民保障政策,关松发经常一忙就到凌晨四五点钟,饿了泡一碗方便面,困了在沙发上打个盹,两个月没回家睡过觉。由于劳累过度,他的头发一把一把地往下掉。他主持起草的一系列惠民利民的创新政策——《农村养老保险办法》《国有集体企业无资产破产企业职工医疗保险办法》《征地补偿和失地农民安置保障实施办法》……使大厂的民生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他用权不“任性”,不当“太平官”。有一次调整工资时,一位干部的调资方案在有关部门通过了,但由于不符合相关政策最终被关松发拿了下来。这位干部不服气,到关松发办公室去闹。有人提醒关松发:“你是副局长,得注意搞好关系!”关松发反驳:“我得先注意原则!”

    对家人,关松发更是严格,他常说“律己方能服人”。父亲住院,临床用药有些不在报销范围内,他的下属好心为其全部报销。得知这一情况,关松发立刻拿出自己的工资,将父亲多报的1500元医药费全部退还。他岳母虽然失地但不符合参保政策,他一点儿情面不留,毅然决然地从名单中删除。

    他夜晚加班近6000次,却从没领过加班费;他一人的工作量相当于普通干部的三四倍,却从未向组织要过任何待遇。全县组织群众无记名投票选举“十佳人民公仆”,他以最高票数当选。

    他最喜欢的称谓是“共产党员”,时刻佩戴着“共产党员”的徽章。他说:“自己出身农家,当年考上师范学校,连吃饭都是免费,工作后总是提醒自己要牢记党恩,为民服务。”

    (通讯《干部有作为 百姓有希望——记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编制办主任关松发》见5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