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邯山区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

发布时间: 2018-05-07 点击次数:?
【字体:

邯山区机构编制委员办公室

科级党员领导干部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根据《中共邯山区纪委机关、中共邯山区委组织部关于召开科级党员领导干部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现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会议主题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 

二、会议时间 

2018年313日。 

三、参加人员 

1. 区委第七督导组:冀江华  区纪委正科级纪检监察员

任紫霞  区委组织部专家中心副主任

2. 领导班子:王文华  区编办主任

王晓东  区编办副主任

3. 列席会议的其他科级干部:田希月  区编办主任科员    

吴树刚  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副局长

四、方法步骤 

(一)精心组织学习研讨。

以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进行。 

主要内容: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党章、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专题研讨。 

有关要求: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通过专题研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深刻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府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主要方式: 

1. 每名党员干部发放征求意见表,征求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

2. 设置意见箱,征求意见建议。

3.公布区编办工作邮箱:hsqbbjzsf@126.com,开通网络意见建设征求渠道。

4.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落实直接联系群众,依托“走基层”等活动,通过个别访谈“面对面”方式,广泛征求服务人民群众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 

有关要求: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注重从群众反映中筛查问题、找准症结。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汇总后,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本人。领导班子成员就反映本人的有关问题,向党组作出书面说明。 

(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

 主要内容:按照“三必谈”的要求,单位主要领导其他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谈心谈话,班子成员和分管科室成员之间谈心谈话。 

有关要求: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围绕思想问题和工作问题,既谈自身差距又提醒对方不足,真正把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根源及改进措施等谈开谈透,消除隔阂、形成共识。同时,要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良好氛围。 

(四)认真查找突出问题。

 主要内容: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领导班子和成员重点查摆6个方面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落实。二是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带头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临机处置突发情况事后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按规定程序向党组织请示报告。三是对党忠诚老实,对党组织讲实话、讲真话,不当两面派,不做“两面人”,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在工作中报喜不报忧、报功不报过,甚至弄虚作假、欺瞒党组织。 四是担当负责,攻坚克难,不回避矛盾,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打好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持久战,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所分管工作或所在地区的违规违纪言行,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五是纠正“四风”不止步,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摆表现、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着力查找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着力查找“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把民俗习性当成从政标准”“你好我好大家好”“凭经验决策、按惯性办事”等思维习惯,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转变作风,形成“头雁效应”。 六是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抵制“围猎”腐蚀,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格执行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息休假等方面的待遇规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我区实施细则精神。 

有关要求:领导班子和成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聚焦中央和省委、市区委明确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照党章,对照《规定》《细则》,对照初心和使命,联系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查找梳理,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不大而化之、浮于面上,不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防止从抽象到抽象、从原则到原则、空对空。 

(五)认真撰写材料。 

主要内容: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谈心谈话和查找突出问题的基础上,主要负责人研究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有关要求: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都要围绕主题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班子成员还要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如实作出报告;对忽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学习、不按规定报告特别是在本年度有关查核中发现存在有漏报情节较重或瞒报问题的,要深刻反思剖析;对巡查反馈、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逐一作出检查或说明。党支部书记对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要进行审阅把关。 

(六)召开会议 

2月13日上午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编办主任王文华同志主持。 

主要内容:王文华同志代表班子通报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有关要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提前报区委组织部审核。在民主生活会上,要贯彻整风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自我批评内容要具体,见人见事见思想,剖析要透彻、抓住要害,防止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整改措施要对着问题去,可操作、能落实。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不能以提希望代替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逐一进行表态发言,形成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 

(七)会后整改 

主要内容: 1.专题报告。及时将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的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检查和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上报区委有关部门2.会后通报。及时下发《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向本单位干部职工通报会议有关情况、整改事项清单以及会后整改事项落实情况,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3.整改落实。针对民主生活会检查出来的主要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建立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制度,逐个研究,明确责任人、整改期限、整改措施,实行台帐管理。 

有关要求:3月中旬,向区委组织部上报会议情况和会议记录,通报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将整改情况上报区委组织部备案。 

五、具体要求 

(一)扎实做好会前准备。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细致做好会前准备各项工作。各科室要按照民主生活会方案,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确保会前准备扎实有效。 

(二)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围绕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认真抓好整改落实。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敢于正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严格按照整改重点、时限要求,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不断推动全面建设取得新发展。

 

邯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38 

来源:邯山区编办
责任编辑:张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