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沽源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沽源县编委办扎实推进精准脱贫驻村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7-29 点击次数:?
【字体:

按照县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精准脱贫驻村干部选派工作的统一部署,沽源县编委办选派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组长:石建财,组员:周远志、贾艳芬。我办驻九连城镇丁家梁村工作组于2016229进驻丁家梁村。利用一上午时间对村委会安排的住处(村委会)进行了打扫,对生活所需物品进行了整理,我办驻村工作组所需的所有生活用品,都是自行购买,没有花村集体一分钱。下午1点与九连城镇脱贫驻村主管领导及丁家梁村村书记白佃财、村主任白润平及其他村两委领导进行了座谈,共同学习省、市、县精准脱贫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初步了解全村总体情况,为下一步精准脱贫驻村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村情民情

截至6月底,我工作组已全部入户完成。丁家梁村在册总人口671人,其中:60岁以上138人,老龄化比较严重。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人数274人,享受低保人数104人。

村民主要收入来源靠种植业和养殖业,由于村所在地土地质量不好,基本都是盐碱地,村民收入基本靠特色养殖,也就是奶牛和羊养殖。前几年,村民奶牛和羊养殖积极性比较高,收入也比较可观,近两年牛奶业和生羊相关行业不景气,全村奶牛存栏量从600多头减少到不到100头,毛羊存栏量也直线下降,村民年收入水平直线下滑。

二、帮扶项目

我工作组积极联系县农机部门,为村里争取深翻地项目,截至55日,村里3200亩土地深翻工作保质保量完成,节省村民开支数万元,保障村民春耕工作顺利开展。配合村委会进行扶贫山药籽种下发工作。

三、存在问题

通过对调查表的分析汇总,我驻村工作组总结出制约村民收入的三点原因:一是土地质量太差,没有改良土壤和打深水井的项目,村民只能种植莜麦、胡麻、青玉米等经济效益比较差的作物;二是牛奶、生羊行业萧条导致奶牛、生羊养殖业萎缩,直接影响村民收入;三是子女教育问题,大部分村民子女小学在县内就读,初中和高中都到张家口及张北等外地就读,无形中增加了教育投资。

总结2016年上半年我扶贫驻村工作组的工作,从机关到农村,从行政到扶贫,工作角色的转变,工作职责的变化,在农村一线、扶贫一线深受锻炼,感受颇深。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1.必须坚持以精准扶贫统揽农村工作,加快农村建设与发展,万众一心,合力攻坚,决战贫困实现全面小康。2.必须学会弹钢琴的农村工作方法,才能驾驭纷繁复杂的农村工作。3.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大事小事同群众商量、讨论,认真开展好村民议事活动,只有充分发挥“四个民主”的作用,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支持,工作才能顺手。4.必须坚持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明晰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才能实现整体推进,否则将会挂一漏万。

2016年下半年,精准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我村重点在四个方面抓突破。1.加大扶贫项目争取力度,让更多的项目、资金进入村。2.突出增收产业培育,将规划变成现实,让百姓见到效益。3.着力抓典示范,广泛吸纳创业人士回村创业,引领、带动、辐射产业发展,组建各类专业合作社助推共同发展,共同致富。4.强化全民素质教育,大力全面开展依法治村,努力提高全民素质。

来源:沽源县编办
责任编辑:沽源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