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高阳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衔接落实国务院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4-17 点击次数:?
【字体:

  

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

关于衔接落实国务院取消和下放一批

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锦华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96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衔接落实国务院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冀政办发20191)要求,经政府审定,我衔接取消行政许可2,承接下放行政许可2项。为做好衔接确保取消和下放事项全部落实到位,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确保衔接落实到位。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河北省行政许可目录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及时做好取消和下放的衔接落实工作,确保依法行政,认真履职。对于衔接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要立即停止审批,制定细化措施,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出现监管真空。对于国务院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做好承接落实,保证审批工作的正常进行。

二、做好后续相关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衔接落实工作要在本通知印发后15日内完成,并按照清单管理的要求,对本部门的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进行相应调整,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加强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各部门要抓紧做好衔接落实工作。对不认真执行有关规定,衔接落实不到位、不及时,应取消未取消、下放项目继续保留实施或变相上收审批权、应接收项目未接收以及滥用审批权等损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利益的,要对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附件:1.高阳县衔接国务院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共2项)

2.高阳县承接国务院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共2项)

   

 

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17日


附件1

高阳县衔接国务院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共2项)

序号

项目名称

权力类别

审批部门

设定依据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备注

1

道路货物

运 输 站

()

营许可

行政许可

高阳县行政审批局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道 路 运 输 条 例》

取消审批后,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督促运管机构加强对道路货物运输站 ()及入驻企业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督促运管机构严格落实道路货物运输站 () 相关标准,推动站 ()建设运营标准化。

3. 督促运管机构加强信用监管,建立健全道路货 物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的诚信考核制度。

 

2

 

 

名称预先核准 (包括 企 业、企 业 集

团、个体工 商 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名称预先核准)

行政许可

 

高阳县行政审批局

《中华 民共 和国公司登记管理

条例》《中 华 人 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企 业 名 称登记管理规定》《个 体 工 商 户 条例》

《农 民 专 业 合 作社 登 记 管 理 条例》

取消审批后,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安排,改为企业 (包括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下同)自主申报名称,企业登记机关在企业注册登记时核准名称。通过以下措施优化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 向社会公开企业名称库,引导企业自主拟定符合规则要求的名称。

2. 建立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明确企业名称禁限用规则,完善企业名称争议处理机制,加强对企业名称使用的监督管理。

3. 简化优化注册登记程序,实行 “一次性告知”,提高企业登记办理效率,保障企业自主选择名称。

 

 

 

 

 

 

 

 

 

 

 

 

 

 

 

 

 

 

附件2

高阳县承接国务院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共2

序号

项目名称

权力类别

审批部门

设定依据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备注

1

毗邻县行政区 域间道路 旅客运输经营许可

行政许可

高阳县行政审批局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道 路 运 输 条 例》

承接后,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加强信息共享,许可实施机关及时将许可情况 推送至省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

2.督促运管机构建立健全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 制度,完善安全生产、驾驶员管理、车辆管理、应急处置、 隐患排查等方面的规定。

3.督促运管机构实施车辆技术和动态监督管理,准 确掌握客运车辆运营情况,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

4.督促运管机构加强执法监督,依法处罚违法行为。

5.督促运管机构加强信用监管,建立健全企业考核 制度。

6.督促运管机构完善运输服务质量投诉监督机制, 及时处理服务质量投诉案件。

 7. 对运管机构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纠正 问题。

 

2

护士执业注册

行政许可

高阳县行政审批局

《护士条例》

接后,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 将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下放护士执业注册 审批层级的有关文件,结合我护士执业注册审批现状, 做好审批层级的调整。同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进 一步精简材料,方便申请人。

2. 全面实施护士执业电子化注册,实现网上办理,并加 强对辖区内护士执业注册工作的监督。

3. 加强对执业护士的监督管理工作。

 

 

 

来源:高阳县编办
责任编辑:高阳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