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高新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张家口经开区机构改革方案

发布时间: 2017-08-22 点击次数:?
【字体:

根据省编委《关于调整河北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管理机构、组建河北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等管理机构的通知》(冀机编〔201651号)文件精神,为合理配置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加速产业集聚和升级,充分发挥开发区(园区)对区域经济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机构改革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破除制约开发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改革管理体制,落实管理职能,完善运行机制,理顺工作关系,促进我区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二、基本原则和目标

(一)科学规划,准确定位。高起点、高标准设置机构,科学合理、适度超前规划,引领我区向高层次和高水平迈进。明确开发区功能定位,发挥集聚新兴产业、引领科技创新、率先改革开放的作用。

(二)突出重点,体现差异。根据承担经济社会发展职能的不同,适当设置党群工作、社会事务管理部门,强化招商、财税等经济管理部门。

(三)简政提效,职能整合。着眼管理扁平化、行政高效化,实行一枚公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形成责权一致、运转高效的组织构架。

主要目标:通过改革,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干劲,激发经济活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发展水平,逐步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为我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保证。

三、改革的主要内容

(一)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责

1、区直部门

将现有42个区直工作部门,按照党群工作、经济工作、社会服务、综合执法四大类工作职能,整合为8个工作部门和1个派出机构。

1)党政办公室

负责文秘、会务、档案、督查、机要、车辆管理等工作;负责信息报送、政策调研、法制、金融等工作;负责重要活动的组织安排,对外联络和涉外事务等工作;负责机关工委相关工作;负责处理机关日常事务;负责农工委及三农相关工作;负责畜牧兽医监督管理等工作;负责林业、水利规划建设、森林防火等工作;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环境质量监测等各类环境保护工作。

2)组织部

负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干部管理、党员教育等工作;负责抓好区直部门、乡镇领导班子建设;负责干部的考察、考核、任免、奖励、调配等工作;负责机构编制、老干部等工作;负责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工作;负责与人大、政协有关联络工作。

3)宣传部

负责理论学习、研究、宣传工作;负责规划部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文化、体育、旅游等工作;负责园林绿化、城区卫生、道路亮化、应急抢险、城市防汛、人民防空、行政执法等工作。

4)政法委员会

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防范和处理邪教等有关政法工作;负责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工作;负责武装、统战、民主党派等方面的工作;负责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等工作。

5)财政和行政审批局

负责财政预决算编制与执行;负责非税收入、政府性基金和社会保障资金(基金)管理等工作;负责全区财政公共支出和政府采购工作;负责财政监督、国有资产管理和债务管理;负责全区会计工作和对所属行政、企事业单位进行财务管理等工作;负责全区行政审批工作,建立和完善相应工作机制;负责区本级行政审批工作及相关事项;负责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负责有审批环节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工作;负责审计工作。

6)经济发展局

负责编制和上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工业信息化等工作;负责统计和经济运行、物价监测工作;负责科技创新、交通运输、电力、地震相关工作;负责招商引资服务工作,按照全区招商引资工作部署,全力推进项目跟踪服务,积极组织参加各项对外经贸合作活动;负责商贸流通企业的商业管理。

7)社会事务管理局

负责人力资源管理、劳动仲裁、监察等工作;负责社保基金、医保基金缴纳等工作;负责民政、生产救灾、社区建设与管理、残疾人保护等工作;负责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红十字协会等社会公益事业;负责教育工作;负责食品、药品等各类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工商行政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工作;负责质量检测、特种设备等安全监察工作。

8)国土规划建设局

负责承担规范全区国土资源管理秩序、保护与合理利用全区土地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保护全区耕地、节约集约利用全区土地资源的责任;负责规范全区国土资源权属管理;负责组织、协调各类工程规划设计,建设项目规划管理等工作;负责市场设施维护管理,建筑市场监督管理,物业管理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负责房屋征收管理工作。

9)派出机构

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监察分局)为市纪委、监察局派驻机构。

负责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负责监督巡查工作;负责查处机关工作人员和所属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的行为等工作。                

2、平台建设

为完善招商服务体系,强化融资服务,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设置7个专业平台。

1)生产力促进中心

按区域招商划分,设置京津冀招商部、珠三角招商部、长三角招商部、国外招商部4个工作部门。

2)楼宇服务中心

按服务类别划分,设置大学生创业园、高层次创新创业园、企业孵化器、燕兴高科技创新园、金控企业总部5个工作部门。

3)特色小镇服务中心

按区域划分,设置森林健康小镇(八角台)、姚家房特色小镇、流平寺特色小镇3个工作部门。

4)绩效考核中心

    按考核类别划分,设置日常工作考核部、项目工作考核部、督查督办部3个工作部门。

5)高铁中央商务区

按职能划分,设置规划设计部、招商引资部2个工作部门。

6)现代产业园区

保留原机构不变,含智能制造产业园。

7)洋河新区

按职能划分,设置综合协调处、建设管理处、土地规划处、招商融资处、财务审计处5个工作部门。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快速稳妥推进改革工作,要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推进步骤、完成时限、责任科室和人员,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发动。开发区改革,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激发我区经济活力的重大举措。要广泛宣传改革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改革的积极性,确保全区改革工作顺利开展,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严明工作纪律。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区的统一部署,落实好各项具体措施,确保按时完成任务。任何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阻碍机构改革进程。

 

来源:高新区编办
责任编辑:张家口高新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