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藁城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藁城区全面落实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任务 全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0-12-10 点击次数:?
【字体:

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是省委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是石家庄市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藁城区委坚决贯彻省、市委决策部署,特别是东峰书记和国辉书记讲话精神,在省、市组织、编制等多部门精心指导下,将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区乡两级书记靠前谋划、一线指挥,全面落实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任务,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乡镇党委领导作用得到强化。进一步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强化对辖区各类党组织的领导力,建立健全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党建联席会议和兼职委员制度等乡镇党委领导的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委工作安排在基层得到全面落实。

乡镇党委统领各类机构科学运转。建立乡镇“大党建”体系,13个乡镇配备83名兼职委员,吸纳辖区机关单位、医院、学校、派出所、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党组织为成员,统筹乡镇内外、条块等各类资源“攥指成拳”,协调区级部门力量“乡呼区应”,资源共享、协调联动,推动辖区各领域工作顺利完成。

乡镇党委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抓防促保”活动、“红色物业”为抓手,建立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社区“六位一体”治理架构,在226个农村、12个社区设立759个网格党小组,通过“群众点单干部设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等载体,有机链接各类群团、社会组织,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广大农村、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入户摸排、日夜值守、精准服务,经受了考验,赢得了赞誉。岗上镇岗上村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做法,得到省委领导批示肯定。

乡镇进一步扩大审批服务权限。将涉及市场准入、民生保障、城市建设等领域的118项审批服务事项,“应放尽放”至乡镇,其中20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村,区、乡、村“无缝隙”同步开展审批服务,实现基层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规范建设行政综合服务平台,实行流程再造,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模式,100%实行全科受理,将“一站式”服务升级为“一窗式”服务。

乡镇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乡镇下沉,强化乡镇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能。按照每个乡镇不少于10名编制组建执法队伍,将生态环境、城乡建设、安全生产、宗教管理、交通运输等领域87行政处罚事项赋权下放,进一步厘清乡镇和区直部门执法边界,统一乡镇综合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建立乡镇综合执法权力监督机制以及执法公示、执法审核制度,确保依法依规执法。建立综合指挥和信息化平台,区、乡、村三级视联网覆盖率100%,实现了区、乡执法协调联动、互联互通。目前,13个乡镇全部完成了综合执法改革,破解了“乡镇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的问题。

来源:藁城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藁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