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藁城区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藁城区科学谋划稳妥推进 扎实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发布时间: 2021-06-18 点击次数:?
【字体:

藁城区共有经营类事业单位12家,核定自收自支事业编制411名,实有在编人员289名。单位运行成立时间早,普遍存在体制机制不顺不活、经营不善效益不高、不能很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求等问题。藁城区紧紧抓住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契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改革要求,牢牢把握方案制定、人员安置、资产处置等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统筹推进,较好地完成了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一步激发了内生发展动力、增强了市场竞争力、提高了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一、强化统筹部署,确保推进有力

藁城区委、区政府自觉肩负起改革政治责任,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力,形成同心协力谋改革,同频共振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一是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为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藁城区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先后召开9次专题会议、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和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专班会议,深研细学中央、省市改革文件和领导指示要求,吃透改革精神,把握改革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通过学习,进一步意识到,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并不是一项普遍的业务工作,而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二是制定改革方案,明确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结合藁城实际,充分预估和妥善解决改革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充分考虑各方利益,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从事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改革任务和时间节点。强化考核调度,建立改革督导台账,细化改革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任务分工,划分阶段,明确时限,规范程序,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坚持“一月一汇报”“一周一督促”,定期向区领导汇报改革进度,督促重点难点单位加快改革步伐,协调解决改革难题,确保改革任务清、责任清、步骤清。

三是健全组织,形成改革合力。调整充实藁城区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定期调度,协调解决改革难题;由发改、编办、组织、人社、财政等11个部门组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专班,结合工作实际,设置综合协调组、转企改制组、政策制定组、资产管理组、机构编制组、党建干部组6个专项工作小组,前后召开5次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研判会、推进会、协调会,分析研判,统筹推进改革任务;明确涉改单位主管部门改革责任,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衔接配合改革专班,落实落细改革任务。

二、强化精准施策,分类扎实推进

经营业事业单位改革,业务性和系统性强,涉及到改革方式、资产处置、人员安置和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涉改单位实际情况不一,各具特点,改革不能简单划一,实行“一刀切”。只有结合实际,精准施策,分类推进,改革才会取得成功。

一是深入调研,摸清涉改底数。藁城区共计12个经营类事业单位情况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改革难度较大,提前谋划和调研至关重要。按照“摸准、摸实、摸细、摸透”原则,区委编办、区发改局等有关部门,坚持早字为先,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形式,逐个逐项了解涉改单位机构编制、人员数量、年龄结构、待遇发放、经营运行、资产负债、干部职工诉求等情况,面对面听取主管部门和涉改单位的改革思路、主要困难和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改革底数,为做好改革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坚持一户一策,确定改革方式。紧盯改革目标,按照能撤则撤、能并则并、能转则转、能退则退原则,充分考虑涉改单位实际情况个体差异精细分类定性,综合采取4种方式推进改革。其中,对经济效益较好、能够实行企业化运作水利工程公司、供水服务中心和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等单位,直接转企改制;对与企业集团职能相近、具备并入企业集团条件的新区水厂,并入润源地表水厂;对职能弱化的区苗圃场,注销事业单位法人,稳妥完成事业单位撤并;对长期亏损、资不抵债、历史遗留问题多的政府接待中心、种子产业总公司、农业高科技园区、马庄良种示范场、小丰良种示范场、蔬菜公司、有线电视台等单位,依法依规处理债权债务,人员只出不进,逐步退出事业单位序列。

三是抓好政策衔接,打通改革堵点。围绕人员怎么安置、待遇怎么保障、资产怎么处置等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充分分析研判,逐项提出具体解决措施和应对方案打通改革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坚持以人为本,在保持涉改人员事业身份、社会保障形式、财政支持政策“三个不变”的基础上,采取整体划转、内部转岗、提前离岗、自谋职业等多种方式拓宽人员安置渠道,48人办理提前离岗手续,保障好涉改职工的应有待遇和合法权益,未出现信访隐患和不稳定现象加强沟通协调,联合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反复会商,把握好相关政策的前后衔接,在不突破政策基础上,用好用足政策,出台国有资产管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处置、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等改革配套政策,保障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四是协调联动,确保改革善始善终。在按照省验收标准完成改革任务基础上,接续召开专题调度会和涉改单位碰头会,各职能部门结合分工,协调配合、统筹推进改革后续工作。组织、编办、人社联合印发涉改人员锁定文件,锁定在职人员288名、退休人员228名,锁定人员按照人员安置和社会保障指导意见执行;对采取转企改制和撤销(整合)方式改革的事业单位,协调督导行政审批局第一时间注销其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并为转企改制单位办理企业法人注册,保证改革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不留遗留问题。

三、全面完成任务,初见改革成果

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后新的体制机制初步建立,各项工作运行有条不紊,改革效果初显。

一是事业单位管理更规范。通过改革,有效破解了政企不分、事企不分的体制困境,推进了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理顺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剥离事业单位经营职能,进一步加强了事业单位公益属性,强化了基本公益服务事业保障,有效激发了事业单位发展活力。

二是机构编制资源更优化。此次改革通过撤并整合、转企改革等方式,共撤销事业单位5个,其他7个采取稳妥退出方式改革的事业单位也将逐步退出事业单位序列,改革收回的401名低效配置的事业编制全部纳入编制周转池管理,进一步精简压缩了事业机构编制总体规模,挖潜盘活了事业编制资源。 

三是国有资本运营更高效。改革依法赋予转制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充分释放了转企单位发展活力和潜力,真正激发了内生发展动力,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了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改革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的。

来源:藁城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藁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