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藁城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藁城区委编办“三坚持”全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3-05-26 点击次数:?
【字体:

去年以来,藁城区委编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机构编制工作要求,积极创新编制管理思路,持续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努力为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重点工作重点推,坚持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各项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机构改革、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部署,不折不扣地做好“规定动作”,精心谋划“自选动作”。一是根据上级精神,利用市公安局藁城分局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藁城分局体制改革空余出的机构限额,研究设立藁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园林局)和藁城区投资促进局,并印发“三定”规定明确机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二是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在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加挂文物局牌子。三是参照上级做法,调整区行政复议体制。明确司法局为政府的行政复议机构,集中行使区政府的行政复议职责;为区司法局设立内设机构区委依法治区办公室秘书股,同时调整内设机构行政复议和应诉股职责。四是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在区政法网络中心加挂“石家庄市藁城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石家庄市藁城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两块牌子,并调整人员编制,切实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力量;根据省“健全防贫机构,明确职责任务”要求,在区农业农村局所属事业单位农业产业化服务中心加挂防贫中心牌子,切实加强防返贫机构建设。五是为区政府信息中心增设股级内设机构智慧城市综合指挥股,负责全区智慧城市相关平台建设、管理及数据应用等工作,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六是创新优化区委区政府督查工作体制机制,优化督查职责并将区委区政府督查机构名称规范为“区委督查室”和“区政府督查室”。

二、难点工作全力推,坚持集中优势力量,力争攻坚克难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各项工作任务,攻坚补弱、精准发力,做精、做细、做实各项举措。一是进一步厘清部门间职责边界,推动部门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牵头制定并公开政府部门(乡镇、区)《职责边界清单》《职责任务清单》,以相关法律法规规章、部门“三定”规定、权责清单等为抓手,通过自己查、部门报等手段,合理界定多个部门的职责,厘清部门职责权限,明确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严格落实牵头部门主体责任。针对部门间争议较大、群众反映较强烈的问题,召开职责边界问题协调会,组织有关方进行座谈交流,就职责边界事项逐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协商确定职责权限。进一步提升了部门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和为群众服务的质量。二是开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结合我区政府部门机构调整情况,为进一步推动各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有效解决部门管理事项分工不够明确,职责边界不够清晰,履行职责推诿扯皮等问题,新组建单位编制《权责清单》《职责边界清单》《职责任务清单》;涉及调整单位根据机构调整和职责变化情况,按照相关规定,修订相关清单。通过相关清单的编制及动态调整,进一步夯实了部门履职主体责任,促使部门依法依规行使权力,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三是做好群团机关“三定”制定工作。对各群团机关起草报送的“三定”草案,首先按照各群团章程和进行审核,确保职责调整有依据,符合要求;其次是对照群团机关原“三定”方案和上级群团机关“三定”方案进行审核,确保职责不缺,定位准确。 在审核环节主动对接,及时沟通,既严格执行改革政策,从严从紧控制,又考虑各群团机关实际,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三定”草案多轮审核修改后,发函征求相关党政部门意见,避免职能越位、错位,出现新的职责交叉。

三、常规工作常态推,坚持常抓不懈,做到精细化管理

不断夯实机构编制工作基础,探索完善机构编制管理新方式、新形态,努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效率。一是持续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为区政府信息中心增设股级内设机构智慧城市综合指挥股,负责全区智慧城市相关平台建设、管理及数据应用等工作,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为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中心并核增编制,进一步加强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力量。二是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严格编制使用核准。规范审批程序,严格编制使用核准,把好用编进人“入口关”。坚持实名制平台动态管理。结合人员调整情况,依托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网通办”系统,及时做好实名制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全区共调整521人次,实现“一网通办”数据迁移后,不断完善实名制人员基础信息10900余条。三是做好机构编制基础性工作。加强机关群团赋码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审核通过8家事业单位设立申请,48家事业单位变更申请,11家事业单位证书补领,9个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变更申请并发放证书。持续维护中文域名。积极探索“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新模式,规范中文域名管理,完成全区中文域名续费工作,完成了49家单位中文域名信息的变更、26家单位中文域名的注销、17家单位中文域名的注册,通过查漏补缺、修正数据,确保了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与其机构名称相对应。

来源:藁城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藁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