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藁城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三举措”高质量完成深化乡镇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8-26 点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将深化乡镇改革列为全区重点工作来抓。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统筹推进,全面完成了改革任务,改革成效明显。

  一、坚持政治统领高站位,全面凝聚深化乡镇改革工作的强大合力 

  慧聚则力生。藁城区委自觉肩负起改革政治责任,把深化乡镇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区乡两级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凝神聚力,形成同心协力谋改革,同频共振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一是凝聚共识明方向。藁城区委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先后5次召开常委会,深研细学省《实施意见》和省、市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吃透改革精神,把握改革实质,集思广益,形成共识。结合藁城实际,研究出台《乡镇改革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制定流程图,列出改革任务清单,压实改革部门责任,确保改革目标明确、方向不偏。 

  二是群策群力抓推进。调整充实藁城区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坚持半月一调度,协调解决改革难题;成立由6个部门组成的深化乡镇改革工作专班,16次召开调度会,超前分析研判,统筹推进改革任务;区级干部分包13个乡镇,深入一线具体指导;镇村两级倾心倾力、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三是全面督导促提升。成立3个专项督导组,持续开展贯穿改革全过程、全方位的“穿透式”督导。4月底,藁城区四大班子及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计90余人,对全区13个乡镇逐一现场督导,给乡镇鼓了劲、增了压。5月中旬,石家庄市乡镇和街道改革第一次现场观摩会在藁城区召开,20个兄弟县区180个乡镇21批次600余人次,相继来藁观摩指导,激励全区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改革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细里做。 

  二、对照改革目标抓重点,统筹推动深化乡镇改革任务全面落实 

  纲举则目张。藁城以党建引领为纲,明确“一个突出、两个聚焦、三个优化”思路,牢牢把握重点,坚持统筹推进,确保改革任务在藁城真正落地落实。 

  “一个突出”即:突出党建引领,把准乡镇改革“定盘星”。一是强化乡镇党委领导作用。进一步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强化对辖区各类党组织的领导力,建立健全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党建联席会议和兼职委员等乡镇党委领导的组织和制度体系,凝聚起乡镇党委全力抓党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统领各类机构科学运转。建立乡镇“大党建”体系,13个乡镇配备83名兼职委员,吸纳辖区机关单位、医院、学校、派出所、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党组织为成员,统筹乡镇内外、条块等各类资源“攥指成拳”,协调区级部门力量“乡呼区应”,资源共享、协调联动。在党建引领作用下,统战系统“三化”清理工作,被省委统战部印发专报予以表扬,藁城区委统战部在全省统战系统排名第一,被授予全省“双十佳”集体。三是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以“抓防促保”和“红色物业”为抓手,建立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社区“六位一体”治理架构,全区759个网格均建立了党小组,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利用“群众点单、干部设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等载体,有机链接各类群团、社会组织,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广大农村、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入户摸排、日夜值守、精准服务,经受了考验,赢得了赞誉。岗上镇岗上村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做法,得到省委领导批示肯定。 

  “两个聚焦”即:聚焦审批服务、聚焦执法改革,抓牢乡镇改革“关键点”。一是审批服务便民化。将涉及市场准入、民生保障、城市建设等领域的84项审批服务事项和34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应放尽放”至乡镇,其中21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村(社区),区、乡、村同步开展审批服务和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基层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规范建设行政综合服务平台,实行流程再造,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模式,100%实行全科受理,将“一站式”服务升级为“一窗式”服务。目前,乡镇新赋权下放业务累积办结2500余件。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进一步厘清区乡执法边界,制定执法文书和自由裁量基准,统一执法标准和流程;为133名执法队员办理了执法证件,统一执法着装,确保执法公开透明。藁城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执法队员廉政教育,筑牢底线思维,防止权利滥用;建立乡镇综合执法权力监督机制,做好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记录、执法重大事项法制审核等。乡镇改革以来共执法370余起,未出现执法不当行为,树立了乡镇执法权威。三是综合指挥高效化。高标准建设综合指挥和信息化平台,区、乡、村三级视联网全覆盖,实现了组织会议、发现问题、流转交办等指挥手段现代化。发挥实战应用功能,高效运转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系统,合理划分网格,将社会管理职能、力量、重心整合下沉到各网格,实现多网合一、多员合一,配齐配强759名网格员,及时上报综合治理信息,指挥中心及时分析研判、流转交办、快速处置,有效提升了响应速度和效率。综合指挥平台运转以来,共化解各类社会问题、矛盾隐患505件。 

  “三个优化”即:优化乡镇职责、优化组织架构、优化工作力量,夯实乡镇改革“基本盘”。一是合理优化乡镇职责。针对乡镇改革后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制发乡镇“三定”方案,将乡镇职责明确为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抓优化发展环境上;实行职责准入机制,建立乡镇职责清单,任何部门不能向乡镇新增清单外事项;全面清理“一票否决”和“责任状”,只保留信访考核1项“一票否决”、安全生产责任等6项签订责任状事项,为乡镇明了权、减了责,卸了包袱、轻了担子。二是科学优化组织架构。在“4办1队2中心”框架基础上,结合乡镇实际,在机构限额内,采取综合设置、加挂牌子等方式,因地制宜设置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社区建设和物业监督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等工作机构;将改革有明确要求的派出所、税务所等派驻机构,纳入乡镇统一指挥协调。新的组织架构适应了工作需求,提升了工作效率。三是全面优化工作力量。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向乡镇下划人员编制44名;整合基层环保所和农业技术推广站人员编制150名,乡镇行政和事业编制总量提升至850名,平均编制达到65名;在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支持下,增补26名事业人员招聘计划;行政审批局和司法局等部门,采取集中跟班、随来随学循环培训、“点对点”驻镇指导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累计培训乡镇人员230余名800余人次,确保下放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三、优化体制机制见成效,建章立制持续巩固基层治理新常态 

  水到则渠成。深化乡镇改革,有效解决了困扰基层多年的职责不清晰、权责不匹配、机制不顺畅、运行不规范等问题,初步形成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基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成效逐步显现。 

  一是党的领导更加有力。实行“大党建”,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乡镇党委驾驭工作全局、领导整体工作合力明显增强,有效解决了区域内党建工作推进不平衡、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工作碎片化等问题,扭转了基层各类机构各自为战局面,各项工作实现了整体推进、稳步提升。 

  二是工作运转更加高效。明确乡镇职能定位、下放行政执法权和理顺派驻机构管理体制等措施,使乡镇权责更统一,运转更顺畅,处置问题更便捷;“双向认领”的乡镇职责准入,避免了应由区直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和责任“甩锅转嫁”给乡镇,为乡镇松了绑、减了负,实现了轻装上阵,运转高效。 

  三是干事氛围更加浓厚。统筹使用乡镇各类编制资源,用人用编更加灵活,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整合强化了工作力量;工作机构可配备副科级干部,打破了制约乡镇事业干部晋升的“天花板”;调整工作补贴和高标准建设“五小”,提高了乡镇干部经济待遇,改善了工作生活环境,基层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四是基层群众更加满意。“一枚印章管审批”,乡镇可直接办结事项15项、审核转报事项19项、上级委托乡镇行使20项、延伸受理与进驻办理30项,缩短了服务路径,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群众零距离”。比如,原来必须到区里办理的小餐饮登记许可证,现可在乡镇“立等可取”,基层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为持续巩固改革成果,藁城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从党委议事决策、党建工作、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等7个方面建立健全42项配套制度,扎实推动乡镇新体制、新机构、新职能协同高效运转,进一步巩固基层治理新常态,切实打牢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区、品质藁城”基层基础。 

来源:藁城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藁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