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藁城区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藁城区委编办“五重五促五化”提升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 2023-05-26 点击次数:?
【字体:

近年来,藁城区委编办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中,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监管意识紧紧,围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坚持做到“五重五促五化”,持续提升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水平。

一、重审核,促规范化。通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开展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及注销登记等工作。严格把关,对各种申办要件和办理环节进行认真梳理,对信息填报不准确、证明材料不规范等问题,电话反馈并指导其修改后重新提报。对受理、审查、核准三步审核通过后的事业单位法人,由专人负责,专人管理,电话一次性告知现场复核时所需携带的纸质材料,坚决要求网上提交的材料与线下材料相符合,做到一事一清一次办成。

二、重监管,促标准化。结合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不定期开展法人监管工作,在要求事业单位积极开展自查,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对照整改的同时,对随机抽取的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情况、证书使用与管理情况、宗旨和业务范围履行情况、信息公开情况等事项进行实地查看,并对督查结果进行公示,责令被抽查单位限期整改,2022年区委编办抽查21家事业单位法人,对2家不按规定执行的事业单位法人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切实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重服务,促优质化。精心制作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工作流程展板,建立微信群,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方便交流和指导,推行阳光服务。对新组建、重新组建的单位,主动辅导,对相关业务进行详细指导;对系统多次登录不成功的单位,畅通绿色服务渠道,在编办指定专人现场教学,为单位解决系统操作难题,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办事。

四、重档案,促精细化。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对在登记业务中产生的各种文件、印章、证书等资料及时进行归档,实行“一户一档”。指定专人负责登记档案管理并定期整理,使档案库变“信息库”、“资源库”最大限度地发挥档案的合理使用价值。制定《事业单位法人档案借阅制度》,明确借阅条件和流程,工作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

五、重宣传,促常态化。通过机构编制网、工作群等多种宣传途径,广泛宣传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的相关政策,宣传《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重要性,要求各单位在取得《证书》后方可对外开展工作,《证书》上所刊载信息必须与实际相一致,及时准确地反映事业单位的有关变化,保护事业单位的合法权益。

来源:藁城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藁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