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藁城区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藁城区委编办“四点”精准发力 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发布时间: 2022-05-27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深化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全流程规范化建设,藁城区委编办强化管理、优化流程,找准“四点”精准发力,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

一是畅通事业单位法人年报“赌”点。区委编办充分利用机构编制网站、工作群、公共邮箱等渠道,上传《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操作流程》,对在线平台操作使用、上传内容、图片压缩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每隔半个月,梳理出未年报和年报不合格的单位,分组督办。未年报的,下发督办函,提醒其及时年报;年报不合格的,电话沟通,指导修改,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目前我区425家事业单位已全面完成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二是解决事业单位法人设立“难”点。对照最新事业单位名单,结合实际,梳理出应办理设立的事业单位40家,并逐个与相关单位进行了沟通,明确办理时限和流程,压实登记责任,建立起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台账针对登记中出现宗旨和业务范围表述不规范等问题,区委编办制定了《事业单位宗旨和业务范围参考》,针对拟任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资格问题,积极与组织人事部门对接,协助解决单位难题。

三是整治事业单位法人变更“慢”点针对部门单位出现的“不用证,不变更”的情况,区委编办大力宣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中有关变更登记的目的意义,进一步提高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的意识。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区委编办开展日常巡查,建立《事业单位法人待变更台账》,定期更新情况,做好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对被列入台账的单位,及时向其发送提醒函,限期完成变更,

四是清除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痛”点。对照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台账,区委编办对已登记的事业单位法人进行拉网式排查,清理出“应销未销”事业单位法人43家。分组与待注销单位的举办单位沟通,要求举办单位督促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办理注销。针对部门单位证章遗失无法提供原件的、采取上级主管部门出具遗失证明的方式,在政策范围内进一步简化注销登记流程。截至目前,43“僵尸”事业单位法人已全部注销清理完毕,着力解决了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难”问题。

来源:藁城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藁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