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党群系统职权目录制度建设工作的通知

时间:Apr 7, 2015 10:23:53 AM 作者:阜城县编办

中共阜城县委办公室

关于开展党群系统职权目录制度建设工作的

  

委各部门,各体,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

    根据衡水市审改办《关于开展党群系统职权目录制度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衡审改办[2015] 16)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全面提高党群机关社会服务的规范性、高效性和透明度防止职权越位和管理缺位经县委领导批准决定在全县党群系统开展职权目录制度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县党委机关及其工作部门和部门管理机构,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等。

    二、工作任务

    (一)梳理部门职权。以法律、法规、规章、部门三定规定及有关规范性文件为依据,对县党委机关及其工作部门现有职权(含下属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梳理。

    (二)编制职权目录。按照实施主体、职权编号、职权名称、职权内容、实施依据、承办科室、工作时限、收费(执罚)标准、公开范围及载体等项目对梳理出的职权进行规范并编制职权目录。部门内部管理职权,不列入职权目录。

    (三)编制职权运行流程图。一是一项职权一张流程图,遵循规范程序、提高效率、简明清晰、方便办事的原则,法律、法规、规章明确规定程序的,从其规定制定;法律、法规、规章没有明确规定程序的,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制定。二是按照流程图确定的程序和时限要求,把流程中规定的每一个环节具体到承办科室(事业单位),并明确工作职责和时限要求。

    (四)建立职权规范运行预警机制。主要包括三个系统,即:职权运行风险防范系统、监控管理系统、效责处置系统。通过查找权力运行风险、确定风险等级、提出风险防范措施等环节,全面准确查找和分析不同职权、在不同运行环节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并进行科学的识别和评估,按照分级、分类预防的要求,对不同职权风险制定相应的预警防范措施,建立职权运行风险防范系统。加强职权规范运行的监督检查,创新监督方式和手段,尤其是抓好职权运行重要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监控作,建立职权运行监控管理系统。在权力运行问效问责的同时,对需要实施预警的,实施预警处置,建立职权运行效责处置系统。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梳理确定阶段(2015410日至201543 0日)。各部门梳理确定本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职权事项,编制职权目录及职权运行流程图,单位盖章、领导签字后报送县审改办。

第二阶段:审核公布阶段(201551日至201553 1日)。县审改办对职权目录及职权运行流程图进行审核,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审核意见反馈各单位确认,并报委审定后向社会公布。

四、工作要求

各相关部门要按照通知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协调,扎实推进。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把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股室,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县审改办要及时跟踪了解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加强对开展党群系统职权目录制度建设工作的督导检查。对组织不力、工作进展缓慢、不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部门,县委办公室将予以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进行行政问责。

各单位于48日前将分管领导及具体经办人员名单和联系方式报县审改办(编委办439房间),相关填报表格、材料从阜城县机构编制网下载,网址:http://衡水市阜城县编办.政务

联系人:常凤萍

联系电话:4896901

 

附件:《阜城县党群系统职权目录》

 

        中共阜城县委办公室                    

                                       2015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