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机构编制网
资料下载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整治“为官不为”专项行动学习材料之三

发布时间: 2015-11-02 点击次数:?
【字体:

做   事   篇

谋事要实

主讲人:张志刚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实”要求的核心在于一个“实”字,谋事创业、为官做人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真心实意。“实”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思想路线,就是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的基本保证,是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我们要在工作生活中努力践行“三实”要求。

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根本前提,“谋事要实”讲的就是这个根本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基础不扎实、根子上歪了,再高明的建筑师也建不出坚实的大厦,甚至愈努力损失就愈大。这是很容易理解的道理。

    一、谋事要实,要求我们做决策、办事情要本着全心全意、诚心诚意的态度,真正想着造福民众、着眼长远

    只有抱着这样的态度,才能办好事、实事、真事。如果是三心二意或者用心不实,谋事时总免不了掺杂些个人的东西,捞实惠、图名利、玩花样、出风头、树形象,就会犯低级幼稚错误,就会脱离实际、违背规律,最终让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损,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结局都不怎么好。花拳绣腿、华而不实,历来为民众舆论所厌为正人君子不屑。谋事不实,必然导致虚无缥缈,雾里看花,浅尝辄止,弄虚作假,结果只能是虚掷公帑、劳民伤财,激化矛盾、败坏风气。这就是居于“四风”之首的 “形式主义”,危害甚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 “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值得为官者细细思量,努力践行。反对形式主义,重在谋事要实。

    二、谋事要实,落脚点在一个 “实” 字

    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坚决杜绝决策时拍脑袋、推进时拍胸脯、失败时拍屁股走人的错误行为更要坚决制止一心只为出政绩、出形象,既不符合实际又不符合客观规律的错误做法。要用心谋事,倾注心力谋划事情,细心谨慎,考虑周全。始终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早人一着,善于将上级的要求、外地的经验和本地的实际相结合,提出的建议有理有据、切实可行;制定的方案周密细致、便于操作。

    三、谋事要实,重在谋实在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这是坚持唯物主义实践论的应有之义,也是各级干部走好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要谋实在事,必须要俯身亲民,懂得广大群众需要什么,期盼什么,把群众的诉求当作谋事的核心内容,把群众的所思所盼当作谋事的要义关键,端正作风,务实求真,戒躁戒虚,把工作精力集中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最管用的地方、最见实效的地方。民之所需、民之所欲、民之所困,正是各级干部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谋事要实,还需脚踏实地。谋事要“三符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人 “谋” 是过程,天 “成”是结果,谋事要成功, “谋”的路子必须要对, “谋”的脚步必须要实。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把遵循事物的客观规律作为基本前提,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终目标,秉承科学精神,全面协调,统筹兼顾,才能把脚步迈稳,把脚印踩实,才能收获到改革的果实,老百姓才能尝到改革的甜头。

    四、谋事要实,要求党员干部心实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群众是党的根本,党的一切事业归根到底也是为实现群众的利益而做的,谋事到底实不实,归根到底就是要看群众是否真正获益,是否解决了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领导干部要深知群众所思所盼,把时间和精力倾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最管用的地方、最见实效的地方,谋民所需、纾民所困、解民所急,这样才是为群众着想的好干部,才能受到群众的欢迎,才能真正把事业做实。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领导干部要谋实事就要得实情。要得实情就要抛弃“上级定调子、下级找例子”的思想误区,要将办公桌放到一线,放下架子、低下身子,走向基层、深入群众,跟群众掏心窝、兜家底,要用真情、办实事。

形式主义是谋实事的天敌,领导干部一旦掉进形式主义的陷阱,在工作中就急于出成绩,急于表现自己,遇事胡乱决策、推过揽功,自然就做不出实事来。领导干部要想真正做到谋事要实,就要杜绝花拳绣腿的形式主义,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有“功不必在我”的境界,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这样才能真正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

    五、谋事要实,要求党员干部行实

   (一)行动上真抓“实干”。

    一是实干。实干的前提是执行力。“三分战略,七分执行”,若没有出色的执行力,再完美的发展战略、实施规划、工作计划,也只能是挂在墙上的蓝图。要干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对于既定的决策和工作任务,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用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和百倍的执行力来贯彻和落实好。

    二是真干。求真务实是实干的基础。要依托客观实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正确的科学观、方法论来指导实际工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就是我们在工作中务必实事求是,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保有“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做到深入基层、靠前指挥,敢于和善于到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打开局面。

三是快干。对接受的工作任务必须立说立行、雷厉风行地抓好落实,部署的工作要及时督查、严格督办,才能事半功倍,争创一流业绩。

   (二)方法上善于“巧干”。

    一是科学干。在工作中,要用脑干事、用神干事,用科学的方法干事,不盲从、不机械、不蛮干,力求统筹兼顾,深谋远虑。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坚持向理论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社会学习,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提高科学办事的能力。

    二是创新干。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不能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说的就是我们要富有敢想敢干的创新精神。我们在干事情时,除了发扬“老黄牛”精神外,必须在实践中加强创新,用创新的办法去破解难题、化解矛盾,找准突破口。尤其要勇于用发展的眼光观察问题,敢于从全新的角度提出问题,善于用新思路分析问题、用新方法解决问题。

    三是提速干。当今我们所处时代日新月异,发展趋势不可阻挡,“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的现象已随处可见。由此,我们必须在第一时间掌握最先进的工作方法、工作技巧、工作艺术,在第一时间获取相关讯息,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来源:丰宁编办
责任编辑:丰宁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