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使用与管理

发布时间: 2016-03-10 点击次数:?
【字体:

证书管理

一、《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是限期有效证书。超过有效期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自动废止 。
  二、对废止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登记管理机关应当予以公告 。
  三、事业单位的法人证书废止但未经注销登记的,其法人的责任和义务存续 。
  四、《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废止的事业单位,申请领取新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按照申请设立登记的程序办理 。
  五、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伪造、涂改、出租、出借、转让和故意损毁《事业单位法人证书》。
  六、除登记管理机关外,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收缴、扣留《事业单位法人证书》 。

证书使用

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2 5 2 号),全国各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已开始对事业单位进 行登记,并对核准登记或者备案的事业单位法人颁发《事 业单位法人证书》。现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使用问题通知如下:

一、《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是事业单位法人资格的合法凭证 。

二、自2001年4月1日起,事业单位法人申办以下事宜和开展其他相关活动时,有关部门应要求其提交全国统一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 :

(一)刻制印章、办理机动车船牌照;

(二)申办有共杜会保险事宜;

(三)开立银行帐户、贷款;

(四)申办税务登记、减免税收及其他优惠;

(五)从事经营活动或兴办企业,申办有关执照;

(六)国有资产登记管理和统计登记;

(七)土地、房产登记管理事宜;

(八)申办收费项目及标准、收费许可证,购领收据、发票;

(九)法律诉讼、公证事宜;

(十)人事调动和工资基金管理事宜;

(十一)申办海关事宜;

(十二)其他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要求事业单位提交《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其他事宜。

三、经核准登记或者备案的事业单位,应于每年1月1日至3月31日向登记管理机关报送年度报告。经审查年度报告合格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在其《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上做出合格标志;超过年度报告期限,没有年度报告审查合格标志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失去效力。

来源:丰宁编办
责任编辑:丰宁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