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肥乡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肥乡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

发布时间: 2017-03-26 点击次数:?
【字体:

肥审改办【2017】3号
 
肥乡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做好迎接“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工作方案
 
区直各有关部门:
根据省、市紧急通知精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组将通过实地抽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对全省“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为做好我区“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的迎查工作,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督查内容和任务分工
围绕2013年以来,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出台的“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放管服”改革任务的具体措施开展全面督查,重点督查以下内容:
(一)简政放权措施落实情况。督查国家和省、市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简化投资审批流程、取消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是否到位,是否存在法律法规外自行设立、实施或变相实施行政许可的情况,配套法规是否同步制修订;督查是否有效承接已下放事项等情况,对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是否及时采取措施加强管理,防止“自由落体”。
牵头部门:区编办
责任部门: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发改局、区法制办、区人社局
(二)商事制度改革落实情况。督查取消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实施“多证合一”,推进“证照分离”,推行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清理调整各种行业准入证、生产和服务许可证、经营许可证等是否到位,以及放宽市场准入、简化推出程序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牵头部门:区工商和食药监局、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区发改局、区公安局、区人社局、区国税局、区地税局、区质监局、区统计局、区法制办
(三)权责清单制度落实情况。督查编制并公布权力和责任清单,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国家职业资格实行目录清单管理等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牵头部门:区编办
责任部门: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物价局、区人社局
(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情况。督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建设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立完善惩罚性赔偿、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等改革措施推进情况。
牵头部门:区工商和食药监局
责任部门:区发改局、区编办、区住建局、区规划局、区城管局、区法制办、人行肥乡支行
(五)改进优化政府服务情况。督查开展减证便民,砍掉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落实情况;督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等重要措施落实情况;督查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是否推行了标准化和规范化,规范办理依据、程序、时限和自由裁量权等情况。
牵头部门:区政府办、区政务服务中心、区编办
责任部门:区公安局、区发改局、区教体局、区工信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卫计局、区法制办、区质监局等有关部门
二、工作安排
(一)开展全面自查(3月28日前)。政府各有关部门对照督查内容,组织开展全面自查,全面梳理“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认真总结改革成效,特别是有“一招鲜”式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和亮点工作。实事求是查找问题和不足,剖析原因,提出深化改革的具体措施。在此基础上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形成自查报告,同时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科室、责任人,于3月28日前报送至区编办127房间。
(二)组织督查(4月4日前)。区直各有关部门对照责任分工,参照《迎检档案资料模板》,将迎检所需资料逐项整理,制封面、定目录,其中各类部署文件、推进文件、会议纪要、宣传资料等要齐全,形成文件夹,于4月4日之前报送至区编办127房间。
(三)整改落实阶段(4月6日前)。区编办根据各部门报送资料,逐项核查,并提出整改意见,各有关部门按照整改要求,于4月6日前,严格落实完善并再次报送。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迎查工作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主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对照本部门承担的督查内容逐项分解细化、落实责任,扎实做好迎接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要明确一名负责同志专门负责此项工作。
(二)精心组织。区政府办和区编办负责组织协调、联络沟通、材料汇总及服务保障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督查要求,严密组织,充分准备。要提前准备迎检点、服务场所,提早筹备座谈会。要组织力量认真总结梳理本部门的改革总体情况,形成自查报告、文件汇编等完整的自查材料。自查报告要包括“放管服”改革落实情况、特色亮点工作、经验做法、存在问题、下步举措和意见建议等,区直部门自查报告原则上3000字左右、其中问题部分800字左右。文件汇编要包括衔接落实2013年以来国家和省、市、区各项改革任务的承接文件、制定的“放管服”改革文件、相关重要会议纪要、特殊经验等。
(三)认真整改。要坚持边查边改、边规范边提高,认真对照督查内容,深入查找本部门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抓紧整改到位。同时要以此督查为契机,切实解决好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四)密切协作。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牵头部门、责任部门要分工协作,全面推进。牵头部门的主要任务是:1、负责所牵总事项的协调指导落实;2、负责收集各责任部门自查报告后,撰写所牵总事项的自查报告;3、负责各类文件资料、档案的汇总;4、负责就相关事项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5、负责组织拟参加座谈人员培训,负责本单位观摩点准备和情况汇报。责任部门的主要任务是:1、负责撰写所分管事项的情况汇报;2、负责所分管事项的整体推进,要有工作推进方案、有领导小组、有工作推进措施、有清单制度等改革成果、有相关档案资料(领导签批件、会议记录、各类表格等);3、负责及时(3月28日前)向牵头部门提供相关资料和自查报告;4、负责组织拟参加座谈人员培训,负责本单位观摩点准备和情况汇报。其他各职能部门也要按要求准备好相关资料和自查报告。各单位务必在4月10日前完成各项准备工作。
(五)严肃纪律。各单位要务必高度重视自查自纠工作,认真落实各项要求,对自查整改工作不重视、工作措施不落实、行动不迅速、整改不到位,以致在国务院、省政府督查过程中出现问题,给肥乡带来不利影响的,将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个人责任。
附:《迎接国务院和省“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任务分解表》
 
邯郸市肥乡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肥乡县编办
责任编辑:肥乡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