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肥乡区机构编制网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邯郸市肥乡区委编办2020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0-02-20 点击次数:?
【字体:

中共邯郸市肥乡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之年。全区机构编制工作的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着力点,健全完善党管机构编制制度体系,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稳步推进乡镇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统筹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强化落实,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新时代全面建设生态新区、富裕新区、美丽新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0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一、提升政治站位,把党的领导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
1、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争当学习贯彻“排头兵”,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机构编制工作,按照省市、统一部署,修订规范区委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的职责范围,充分体现区委议事协调机构领导地位。
2、坚决贯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涉及改革和体制机制调整的重大任务,对接省、市编办年度工作要点,结合我区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自觉把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3、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认真落实区委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全区“两会”精神,主动跟进区委关于打赢“三大攻坚战”等新任务新要求,积极调整工作方向和思路,切实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在实处。
二、统筹编制资源,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4、统筹使用好各类编制资源。着眼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加大探索创新力度,研究提出更多统筹的思路和举措,加大内部挖潜和动态调整力度,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民生工程和基层一线倾斜。
5、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等规定,强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规范机构编制工作程序,加强编制使用审核,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关口”前置作用。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盘活机构编制存量。严格控制编外聘用人员,从严规范使用岗位、职责权限和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职数管理。
6、有效发挥机构编制管理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机构编制与组织、人社、财政工作实时联动及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与相关部门数据口径统一,推动有关业务网上办理、实时办理、便捷办理。做好“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管理工作。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统计,切实摸清底数,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扎实做好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
三、坚持改革创新,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
7、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成果。加强对涉改部门“三定”规定落实情况、改革后部门履职情况的跟踪问效,及时研究解决部门运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纠正职责调整和机构编制划转不到位、不按照“三定”规定履职等行为。动态调整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实现清单同“三定”规定的有机衔接。
8、全力以赴做好乡镇改革工作。深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使基层管理体制更加面向群众、符合基层特点。认真贯彻省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协调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全力抓好落实。学习借鉴邱县“县乡一支队伍管执法”新模式,深入探索跨层级、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
9、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会同各职能部门,持续推进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重点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进一步明确执法队伍职责和职能,指导推动规范执法行为。
10、抓好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根据省、市统一部署,突出开发区功能定位,推进开发区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创新,优化开发区管理机构,科学设置管理层级和岗位,不断释放体制活力、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四、强化服务导向,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11、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对标省市编办改革精神,研究制定我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方案,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原则,认真做好改革实施工作。
12、巩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成果。严格落实改革要求,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外,各部门不再保留或新设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全面规范“委、办、局、室”等带有行政色彩的事业单位。
13、积极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加大“小弱散”事业单位撤并和职责相同相近事业单位整合力度,精简数量、优化布局、准确定位,切实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14、稳妥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加大改革力度,对生产经营状况较好的单位,具备转企改制条件的,尽快依法转为企业;对经济效益较差、不具备转企改制条件的,以及人员、资产规模较小或资不抵债、债权债务不清晰的,通过撤销、整合、逐步退出事业单位序列方式进行改革。
15、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按照省、市安排部署,推进创新公立医院人员总量管理。健全完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城乡区域统筹、动态调整机制。配合推进教育、卫生、文化等行业体制改革。
16、优化事业单位监管方式。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继续优化流程、精简审核资料、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同组织、人社、教育和卫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事业单位法人、资产等变更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督导检查和变更登记。
五、强化刚性约束,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权威性严肃性
17、加强《条例》的宣传培训。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有关要求,扎实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协调区委党校将《条例》纳入干部培训主体班次和党内法规课程,对各乡镇、区直各单位人事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切实提高运用《条例》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18、树立机构编制工作权威性严肃性。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和监督检查实施办法。开展《条例》实施情况监督检查,推进问题整改与机构编制审批联动。联合纪检监察、组织、财政和人事部门,严肃查处机构编制工作违规违纪行为,切实纠正“条条干预”等违规问题。推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监督检查合力。
六、打造政治机关,巩固主题教育活动成果
19、从严从实抓好党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党建责任,强化“一岗双责”,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所取得的成果为标杆,持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20、全面提高履职能力。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重大改革政策和机构编制业务知识,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在改革管理实践中锻炼队伍、增强本领。积极参加省、市编办开展的关于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机构编制管理创新等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单位整体业务水平。
21、强化机关内部管理。推进机关内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健全内外部信息沟通机制,形成对外重服务、对内重交流的工作氛围,切实增强全办工作的统筹性和协调性。建立健全工作、学习、会议、考核及党建等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按制度管理,按规定办事,形成“用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
22、全力做好其它各项工作。在不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同时,主动投身全区“五项重点工作”、踊跃参与“三大攻坚战”和“三创四建”活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继续扎实开展精准扶贫、招商引资、志愿服务等项工作,在实践中锤炼干部,展示机构编制部门良好形象。

中共邯郸市肥乡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17日
来源:肥乡县编办
责任编辑:肥乡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