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肥乡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区委编办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

发布时间: 2021-11-20 点击次数:?
【字体:

区委编办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谋划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编办的精心指导下,区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各项政策法规,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乡镇街道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重点领域体制改革等项工作,在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突破,职能作用发挥较好,有力保障了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现将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2022年工作谋划报告如下:
    一、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思想提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学。把党史学习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基层一线专题调研,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机关作风转变。
   二是注重支部引领学。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今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融入“三会一课”重要内容,并通过班子成员讲党课、开展调研督导等方式,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时代价值,赓续精神血脉,永葆政治本色。
   三是推进党员跟进学。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和学习计划,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开展学习研讨、读书分享、撰写心得、办实事等活动,“七一”前,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区光荣院看望慰问了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肥乡籍老战士,为党史教育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为机关作风转变注入活力。
  (二)突出主责主业,扎实做好各项业务工作
   一是巩固深化乡镇改革成果。4月份、6月份,按照省督查组和市编办对乡镇改革的督查反馈要求,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对乡镇执法队伍人员配备、场所配备、经费物资保障、业务培训、执法开展等情况进行督促推进,明确整改措施,以督导促整改,确保执法队伍规范有序运转,有效深化和巩固了全区的乡镇改革成果。
    二是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2020年完成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局、划转586个事项和146名人员的基础上,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向综合行政执法局整体划转12个部门1370个执法事项,推进实现了“一个部门管执法”。
   三是规范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成立邯郸市肥乡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搭建中小企业服务创新平台;进一步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增设公共秩序管理中队、3个片区中队,明确了各自管辖范围和主要职责;为完善我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设立邯郸市肥乡区公共图书馆;为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缓解教职工编制不足的压力,积极与市沟通,探索将改革收回编制置换补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根据省民政厅对我区毛演堡乡、屯庄营乡撤乡设镇的批复,及时做好涉及的派出所、乡镇卫生院、乡镇学校等更名调整工作。同时,加强对公安、民政部门重点工作支持,在民政局挂牌成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在公安局挂牌成立犬类管理办公室。
   四是按要求推进机构改革。按照省、市关于调整扶贫工作机构设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按程序报市审批了我区扶贫机构调整事项。按照市委编办批复,将扶贫开发办公室重组为乡村振兴局,为区政府工作部门,由农业农村局统一领导和管理。6月4日,举行了乡村振兴局挂牌仪式,完成乡村振兴局机构组建工作。
   五是稳步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按照“先易后难、稳妥推进”的思路,对国教办、节能办、生猪定点屠宰办等地名办公室等13个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进行了规范设置,其中:重点项目办公室、劳动就业局、党建办、农产办等23个科级事业单位按照管理权限报市审批;其余股级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印发了改革批复,平稳有序推进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
   六是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圆满完成2021年度全区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工作,完成率100%。严格程序抓实事业单位法人证书“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工作,为23家机关、1家群团单位进行了法人信息变更,有力推进了机关单位的正常运转。8-9月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对“打井队”“抗旱服务站”等2家存在“双重法人”单位、1家法定代表人被列入失信名单单位及时下发了整改函,限期进行整改。
  七是编制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邯郸市关于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邯办字〔2020〕5号)精神,开展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印发了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召开了专题部署会、推进会。区清单编制工作审核小组经过认真审核并梳理汇总,依法明确我区26个政府部门及其直属机构权责事项共计2257项,各乡镇依法实施部门下放、赋权实施、公共服务等各类事项196项。5月底,全区政府各部门权责清单向社会进行了公布。
   (三)创新方法方式,不断优化服务提升效率
   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完善更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机构编制电子台账系统、机构编制日常管理资料系统、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加强与组织、人社、编制、财政等部门建立了人员信息“月报告”机制,每个月底将办理的人员入编、退休、辞职等手续信息打包互相推送共享,目前已推送两个批次80余人,为领导决策提供实时、高效的信息依据。11初,完成了组织、人社、编制、财政等部门“一网通办”保密设备安装调试工作,为打破信息“壁垒”奠定了基础。
   二是加强台账管理,规范档案资料。依据实名制平台人员信息为“母本”,对照2014年以来党委、政府各部门建库上报的核查人员台账,逐单位逐人员梳理对照,通过梳理,依照乡镇、区各直单位、医院等类别,将全区的6000余名行政、事业人员纳入台账“清单”,进行了信息完善,规范了档案资料,方便了信息查询使用。
   三是简化办事流程,提供优质服务。按照“能自查无需提供、有电子无需纸质、可共享不再提供”各类资料的原则,最大限度简化人员工作调动、入编、辞职等编制手续。今年以来,累计办理行政事业人员出入编手续360余人次、审核办理执法证人员在编情况300余人次,办理事项实现了“一趟清”。
  (四)坚持多措并举,加强编制部门自身建设
  一是突出政治属性,着力提高思想站位。突出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委机关的政治属性,时时处处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归口管理要求,以增强“组织口”意识、赶上“组织口”标准、强化“组织口”作风为目标,转变旧的工作理念,强化与组织部门的主动沟通对接,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下的机构编制工作。
  二是突出部门特性,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始终坚持把《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作为一切机构编制工作的指南和准则,采取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培训、主题研讨和知识测试等方式推动检验学习成效。坚持把《条例》《规定》作为指导工作、谋划工作、解决问题的行动指南,学用结合、以用促学,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干部履职能力。
  三是突出党的建设,着力夯实组织基础。健全和完善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全体党员进行了民主评议。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对2020年巡察反馈的3方面14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目前问题均整改完成。扎实做好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加强党支部建设,发展党员1名。
  四是突出纪律刚性,着力强化作风建设。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保持对权力、对组织、对法纪的敬畏之心。建立完善内部谈心谈话制度,主要领导每年开展集中廉政谈话不少于2次,班子成员之间、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人员之间开展谈话不少于1次。组织签订个人廉政承诺书,以“主题党日”为依托,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廉洁教育,筑牢廉洁奉公的思想防线。
   二、取得成绩和存在的不足
    2021年,区委编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充分发挥部门职责职能,积极创新举措、优化服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圆满完成乡镇改革“回头看”,推进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编制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6月15日,中央编办网站刊发了我区报送的工作信息《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委编办多措并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对我区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做法进行了宣传推广。
   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当前社会发展对编制部门的需求和距离领导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部门对机构编制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片面地强调自身利益,经常提出不合理的编制要求,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条条”干预现象也时有发生,妨碍了编制工作开展;二是部门之间协调不够,还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如在推进乡镇改革过程中,事项下放还存在不到位问题;三是编制部门机构自身建设有待提高,目前仍存在力量不足、履行职能难、社会认知度低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以上问题,多措并举,对症下药,严格执行编制纪律,严肃查处违规问题,切实提高编制部门的社会影响力,推进“编制就是法制”的社会认知度,更好地发挥编制部门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应有作用。
   三、2022年工作谋划
   2022年,区委编办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心谋划全区机构编制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围绕一条主线,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组织开展区级层面的《条例》《规定》学习宣传培训,增强各级领导和党组织“党管机构编制”的意识,强化对机构编制龙头作用和刚性约束的认识,强化“编制就是法制”的理念,推进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力促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再提升。
  (二)突出两个创新,提升机构编制资源效益。持续树立新思维、新理念,不断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一方面,探索建立事业周转编制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基层一线等方面的机构编制保障力度,逐步打破编制资源使用壁垒。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等有关规定,不断强化机构编制使用的评估问效。另一方面,深化经济开发区(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待省市出台经济开发区(园区)改革方案后,按要求完善经济开发区(园区)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助力打造高品质经济开发区(园区)。
  (三)抓牢三大改革,完成重点领域改革任务。持续推进各项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提高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水平。一是全面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针对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各项改革任务,不断提升事业单位设置的科学化水平;巩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成果。二是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做好执法事项向综合行政执法局划转后的运行监管工作,积极督促指导部门做好业务培训、制度建设等项工作,确保“一支队伍”管执法,力求执法队伍编制规模实现严格控制。三是不断巩固深化乡镇改革成果,加强对乡镇新设立机构运行情况的常态化管理,包括人员配备、机构挂牌等;协调相关部门做好下放事项的承接办理工作;指导部门与乡镇职责衔接工作,切实构建边界清晰、权责一致的基层管理新格局;协助司法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做好对乡镇执法队的管理工作。
  (四)完善四项管理,强化机构编制管理效能。持续狠抓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不断强化机构编制管理效能。一是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数据,严把调配人员、配备干部用编审核关,维护机构编制权威性和严肃性;管好用好“一网通办”保密网络,积极推进信息共享,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效率。二是切实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加强和完善登记相关制度建设,完善“不见面、网上办”工作模式,探索做好相关领域登记管理工作。三是加强构编制监督检查,开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大对超编进人、“条条干预”等问题整治力度。四是创新学习调研,注重调研方向和质量,充分发挥调研在服务领导决策、深化改革管理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五)落实五种责任,着力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坚持集中学习制度,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等有关规定,坚决抵制“四风”问题。三是加强党员干部管理。严格机关管理,督促党员干部认真执行各项纪律,树立风清气正的机关形象;切实帮助党员干部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丰富机关文化生活,激发工作活力,增强凝聚力;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促进工作落实。四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工作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把握新动向,了解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强化与市编办的沟通衔接,积极主动与其他县(区)联系合作,增进共识、群策群力、博采众长,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五是不断提升部门效能效率。进一步健全和优化内部协调运行机制,密切各科室间协作配合;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继续加强安全、保密、机要、档案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公文运行、后勤保障的规范化水平;加强机构编制工作信息工作,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及动态,不断提升编制部门的工作影响力,更好地助力新时代品质之城、实力强区、幸福肥乡建设。

                                                                                                                                                  区委编办
                                                                                                                                                2021年11月18日
来源:肥乡县编办
责任编辑:肥乡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