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机关建设

坚持不懈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

信息来源:定兴县编办 发布时间:2020-08-14 发布者:中共定兴县委编委办公室

坚持不懈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

来源:河北日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与理论内涵上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

■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感悟初心使命的重要教材,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新时代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广大党员干部要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切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

深刻理解和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鲜明昭示了我们党对我国所处历史方位的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准确把握。

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纵坐标出发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都面临着新的考验,也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同时也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基于这样的认识,党的十九大对我国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目标作出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

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横坐标出发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今世界形势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近年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大有卷土重来之势,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面对的外部环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进一步夯实国内发展基础,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迎接世界格局的变化。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准确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今国内国际形势的深邃思考,精准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世界格局新变化,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研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这一重要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通过学习我们要从中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也是开放的理论。恩格斯深刻指出,我们的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科学社会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的一大区别,就在于它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把社会主义看作一个不断完善和发展的实践过程。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党的指导思想也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中不断丰富与发展,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我们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立足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创新,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科学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行动指南,为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与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与理论内涵上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

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便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他深刻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着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永远奋斗的根本动力,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的原因所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能让我们更加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和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人民立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论述深刻概括了我们党近百年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再次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从“四个现代化”的战略构想到“三步走”发展战略,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执政的奋斗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我们党经历过数不清的风险挑战、遭受过多次重大挫折,之所以能够在困境中发展壮大、在绝境中突出重围、在逆境中依然奋起,就在于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党作为根植人民的百年大党,必须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感悟初心使命的重要教材,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版权所有:中共定兴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定兴县通兴东路120号
技术支持:河北卓越科技信息有限公司 冀ICP备09049359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