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东光县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沧州市东光县委编办“排兵布阵”积极推进经...

发布时间: 2020-09-07 点击次数:?
【字体:

沧州市东光县委编办“排兵布阵”积极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是从人民群众需求出发,提高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委编办充分认识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一、科学谋划,用好指挥棒。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该县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此次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按照省委、市委要求逐级实施、压茬推进,从上到下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标准,确保改革“不打折扣、不讲价钱、不搞变通”。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东光县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分析评估改革问题和困难,提前预演改革路径,对实质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三是建立健全领导小组的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高度重视,配备专门力量,为改革提供全方位支持,为快速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奠定了坚实的体制基础。

二、协调推进,挂出作战图。

一是摸清改革现状。在改革前期,该办提前对涉及改革的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和人员情况进行摸底,明确实际情况。二是理顺职责分工。参照省市改革做法,结合东光县实际,细化分解县直各职能部门责任分工,列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改革过程中严格执行组织人事、机构编制、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相关纪律条例规定,形成改革不出偏差、不触红线的良好态势。三是综合协调推进。该办牵头拟定事业单位改革总体方案,审核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具体的改革方案,并对全县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和检查监督;县财政局负责制定配套政策和对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进行清理等工作;县人社局负责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险制度的改革;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分工明确,协调有序,形成高效务实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

三、稳步实施,打出组合拳。

一是充分沟通研判。针对改革中清产核资、经济责任审计、人员安置和社会保障等重点工作事宜,该办先后与县直相关部门召开了5次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调度会和2次领导小组会,反复商讨对接,坚持在政策范围内沟通达成一致意见。二是科学制定方案。各部门按照沧州市委编办制定的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方案(模板)制定出涉改事业单位改制和撤销的初步方案后,该办工作人员与各涉改单位面对面交流意见,逐字逐句逐段对改革方案进行订正,对重点工作进行再次梳理和明确、解释和规范。三是妥善安置人员。该县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在稳步推进此次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同时,妥善安排涉改干部职工,切实加强政策解读、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并随时关注涉改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做细人员安置工作,让人员吃下“定心丸”,让改革平稳有序推进,营造了良好的改革氛围。

 

 

 

 

 

 

来源:中共东光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史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