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东光县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档案管理是编办一项重要工作

发布时间: 2015-10-21 点击次数:?
【字体:

档案管理是编办一项重要工作

 

县编办档案管理以往比较混乱,没有专人管理,造成档案管理工作存在以下几点不足:1、年代不清、文件分类不准确,省、市、县各部门的文件存放比较混乱。2、各股室自己存放,装订不统一,不规范,对于一些档案的管理期限也不确定。3、由于没有实行电子目录管理,不便于查询。 4、因无专人负责,工作人员可以随便出入档案室,使一些机密文件的保密性大大的降低了。为保护和有效使用历年来机构编制的资料文件,方便档案查询、借阅,该办不断探索、创新、完善档案管理模式。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针对档案管理的现状,县编办班子成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档案管理工作,提高对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编办的档案资料涉及到各单位以及广大干部职工的切实利益。对机构的沿革,人员编制的变动,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具有非常重要的话语权。为此,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领导高度重视档案室的建设,专门安排一间办公用房做为档案室,并配备了档案柜、空调、防盗门等防护设施,为档案的存放和安全起到了保障性作用。

二、加强学习,提高技能

自2014年5月份开始,县编办明确一名副主任具体协调落实,专门抽调3名业务精干、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成立档案资料整理小组,负责档案资料整理工作。为确保尽快的熟悉业务,小组成员在领导的带领下,去县档案局进行专门业务培训,提高技能。

同时,通过网络先后学习了《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和《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实施细则等法规。通过对外取经,和自身学习研究的方法,结合本办档案的实际情况,档案资料整理小组自己制定出一套适合自己编办的档案整理的方法。

三、分类准确,成绩显著

小组成员对1984年以来的全部档案进行了收集、集中、排序、撤销重复文件和重新装订。内容以年代为序、以事件为单位集中收录,以省、市、县机关来文,市编办、县编委、县编办等部门分类。以其使用价值定为永久和定期,(定期一般分为30年、10)分别装订成卷。截止目前,共归档,131卷、共5375;纸质档案资料实行文件、卷宗、盒、柜四级编号存放。同时,对所有档案全部实行了电子目录管理,极大地方便了查阅,减少了查阅时间。

四、完善制度,科学管理

为了巩固整理成果,确保档案,长期规范有序管理。县编办实行档案管理规范化、数字化并进,同步制作了电子和纸质版《东光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文件类检索目录(1984——2014)》和《东光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人员类检索目录2014)》的检索目录。

在此基础上,县编办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制度,修订了《东光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档案管理办法》和《东光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档案借阅制度》,安排档案管理专职人员,对查借阅登记、使用范围、归还时限进行了重新规范,为机构编制资料的安全使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来源:东光县编办
责任编辑:东光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