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东光县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聚力创新重实效 编制管理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15-10-15 点击次数:?
【字体:

聚力创新重实效 编制管理谱新篇

 

——东光县编办积极探索“四本账”管理新模式

 

东光县编办立足“精细管理、优化服务”,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和机构编制特点,积极探索出了机构编制管理“四本帐”新模式,即编办工作指南帐、编制人员信息汇总帐、行政审批事项明细帐、历年档案管理账,并不断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提高,有效推进了基层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化、高标化。

一、建立编办工作“指南帐”。该办坚持凝聚合力,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全办人员的积极性,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分头梳理、归纳相关机构编制管理制度资料。重点对县编办基本职能、业务流程、依据、审批权限等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人员、职数、规格、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情况、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初步分类情况等进行了系统整理,编制印发了《东光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指南》。《工作指南》充分发挥了“指挥棒”作用,给日常繁杂的工作带来极大便利,有效规范了工作流程,简便了查询参考,提升了工作效率。

二、建立机构编制人员信息“汇总帐”。将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核查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严格按照“部门自查、联合审查、公示监督、信息汇总”的工作流程开展工作,对机构编制信息数据不统一、编制人员信息不清晰、审批文件不齐全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清理修正,并将所有数据进行公示。信息核查工作顺利完成后,县编办将机构编制人员的核查数据汇总,整理制作了《东光县机构编制人员信息汇总》,使得全县机构编制人员信息情况清晰明确、一目了然,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三、建立行政审批事项“明细帐”。自2014年6月承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以来,东光县编办相关负责同志通过查阅资料主动学、与兄弟单位交流学、向市编办请示核对学等方式,不断创新推进,跨越提升。对全县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审核和汇总,分别编印了《东光县保留行政审批事项汇总目录》、《东光县历年来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汇总目录》,牵头制定了《东光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两个“汇总目录”和一个“实施方案“的完成,标志着县编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初步展开,为东光县行政审批改革工作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基础。

四、建立历年档案“管理账”。为保护和有效使用历年来机构编制的资料文件,方便档案查询、借阅,该办不断完善档案管理模式。自2014年5月份开始,东光县编办专门抽调3名同志成立档案资料整理小组,负责档案资料整理工作,将1984年以来的全部档案进行了收集、归类、集中、排序、撤销重复文件和重新装订。内容以年代为序、以事件为单位集中收录,以省市机关、县各部门、县编委、县编办等部门分类,分别装订成卷。共收录整理了历史档案文件113卷、3703件;纸质档案资料实行文件、卷宗、盒、柜四级编号存放。同时实行档案管理规范化、数字化并进,同步制作了电子和纸质版《东光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档案目录(1984——2013)》,增强了档案的保存价值和使用价值,方便文件查阅。在此基础上,县编办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方式,修订了《东光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档案管理办法》,安排档案管理人员,对查借阅登记、使用范围、归还时限进行了重新规范,为机构编制资料的安全使用提供了保障。                  

 

 

 

 

 

                                                                    2015年10月15日 
来源:东光县编办
责任编辑:东光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