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东光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编办采用“点、线、面、...

发布时间: 2018-11-23 点击次数:?
【字体:

以党政群机构改革为契机,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编办进一步推进机构编制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从健全“四本台账”入手,全面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基础,以点连线,由线带面,聚面成体,积极开展党政群机构改革工作。
一、完善机构编制统计台账,找准机构改革“着力点”
参照中央、省、市各部门机构、职责调整方案情况,梳理出全县党政群范围内哪些机构要改革、哪些职责要调整,分类整理出拟调整机构清单、拟调整职责清单,形成一目了然的台账形式。同时,进一步梳理细化台账内容,将机构名称、单位类别、隶属部门、机构规格、编制数、实有在编人数、离退休人员数等信息整合,作为机构编制管理的底细台账,同时,做为党政群机构改革的工作基础台账,方便查询使用,力争在机构改革中做到有的放矢、逐一攻克。
二、建立沿革文件梳理台账,构建机构编制“调整线”
结合中央、省、市的改革方案,以“三定”规定确定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及人员编制情况为基础资料,系统梳理各部门单位的名称变更、机构调整、编制增减及职责变动等机构编制沿革文件,实行统一编号,按单位归档、按类别归类、按时间归序,构建各部门单位的机构编制信息台账,确保掌握全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历史沿革和现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制定改革方案、落实改革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三、健全实名制管理台账,构建在编人员“平面图”
以机构编制信息管理平台为依托,健全完善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实名制管理台账,分类建立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与离退休人员花名册,涵盖部门单位人员姓名、性别、年龄、学历、工作时间、身份等基本信息,及时掌握部门单位人员变动情况,做好台账信息动态调整、更新,实现机构沿革清楚、编制数清楚、领导职数清楚、实有人员清楚,确保台账数据 “活”起来,满足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工作的需要。 
四、做好规定自选动作台账,打造机构改革“框架体”
紧扣中央关于构建“五大体系”的改革目标,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为突破口,积极深入现有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了解其职责分工、实际运行、协调联动等情况,积极深入调研党委政府相关工作部门,了解其是否存在条块不清、职责不健全、履职不顺畅等问题。通过调研,评估分析全县行政管理体制、人员编制现状、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中央、省、市机构设置和职责调整事项,确定规定、自选动作台账,对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党政群机构和职责进行模拟设置和调整,拟定改革思路,主动对接省市编办,紧跟省市改革动态,制定并完善改革方案,确保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既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基层的有效落实,又因地制宜管理好基层事务,服务好人民群众。
来源:东光县编办
责任编辑:东光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