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东光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东光县编委办探索最大“公”约数 释放改革...

发布时间: 2018-01-08 点击次数:?
【字体:

公证体制改革是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的必然举措,是适应创新驱动发展大局的客观需要,是抢抓机遇的大好契机。近来,东光县编委办按照上级精神将公证处由行政体制转为事业体制,改革公证机构是创新公证组织形式的有益探索,其意义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职能归类符合实际。《公证法》第二章第六条规定:公证机构是依法设立,不以营利为目的,依法独立行使公证职能、承担民事责任的证明机构。第一章第二条规定:公证是公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定程序对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的活动。

“公证”并非行政职能,“公证机构”作为证明机构,公证处行使的是公共服务职能,更适宜采用事业体制。

二、法人地位得到保障。《公证法》第二章第六条规定:公证机构依法“独立”行使公证职能。过去在行政体制下,公证机构被设置为司法行政机构的内设股室,人员、财务、办公设备、办公用房等都是由司法行政机构在整个机关内部进行调配,其业务也由司法行政机关直接管理,缺乏自主权。作为“内设股室”,不能独立行使民事权利,不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甚至不应该有自己的公章。改为事业体制后,公证机构可以通过事业单位登记取得《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从而具备独立“法人资格”,依法独立行使公证职能、承担民事责任,对自身管理具有更大的自主性,有助于增强发展活力、提高公证服务水平、健全公证服务体系。

三、责任监管上下顺畅。作为司法行政机关内设机构的公证机构,是司法局的有机组成部分,司法局对其进行的管理是“自我管理”。改为事业体制后,公证机构是司法局所属的事业单位,依法独立行使公证职能、承担民事责任,和司法局是上下级关系,司法局是公证处的主管部门。作为上级主管部门的司法局有权对公证处进行职业监督检查、年度考核,对公证处负责人进行年度考核,对公证员进行职业监督检查。

公证处体制改革是大势所趋,只有稳妥、科学地改革和完善公证处现有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公证工作活力,东光县公证事业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来源:东光县编办
责任编辑:东光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