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东光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行政审批改革的“瘦身强体”之路--东光县...

发布时间: 2018-01-08 点击次数:?
【字体:

随着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的不断深入,东光县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省委提出的“在全省市县两级全面建立行政审批局”的机遇,以促进转型发展、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审批效率、发挥基层政府便民服务的优势为目标,以创新行政审批管理方式,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打造“一站式服务”的运行新模式,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不断激发市场和社会的内在新活力

沧州市东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先后经县编委会、县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市编委审批,设立了东光县行政审批局,县行政审批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正科级规格。目前,经县编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行政审批局的“三定”规定,明确了其主要职责为两部分:一是县发改局等15个部门承担的180项行政许可事项划入县行政审批局;二是将原由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承担的职责全面划入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局的成立,实现了以下三个转变:

一、职责重心由“审批”向“监管”转变

改革后,行政审批局专职负责事前审批,原职能部门承担事中事后监管职责。为厘清责任,东光县编委办全面调整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通过信息共享,建立“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双制约、共惩处”联合惩戒机制,从根本上改变部门原有的重事前审批,轻事中、事后监管的行政管理方式,实现审批和监管职能分离。

二、工作流程由分散串联”向“集中并联”转变

行政审批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将过去的“跑断腿”变成现在的“加速度”。行政审批局按照办事事项和办事流程改革运行机制,通过一个窗口流转闭环式审批服务流程,实现“一窗收件、联合审批、信息共享、一次发证”的审批模式,达到“流程最优、期限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目标,做好行政审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事项划转由“一锅烩”到“按碟上菜”

东光县编委办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分批划转、集中审批”的原则,采取分步走策略,一是将县发改局等15个部门合计180项行政许可事项第一批划入县行政审批局;二是县安监局等10个部门合计97项行政许可事项和县文广新局1项初审转报事项暂不划转,但需要按照“两集中、两到位”要求,把事项、审批科室及人员集中到县政务服务大厅,实行派驻办理,现场审批,实现分批划转,逐步到位;三是国税局、县地税局、县环保局、县气象局、县烟草局公司等5个垂直部门21项行政审批事项,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审批窗口,实行进驻办理,现场审批。

行政审批局的成立,是该县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建立了“一枚印章审批、一个大厅办事、一支队伍服务、一个平台保障”的运行服务新模式。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促进了行政管理流程再造、手段创新和方式转变,为企业“松了绑”,为群众“解了绊”,为市场“腾了位”,成为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县稳固的体制机制保障。

来源:东光县编办
责任编辑:东光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