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工作动态
南和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强势开局

时间: 2017-04-25 14:13:43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今年,南和县作为邢台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试点县,紧紧围绕“创新、实干、富民、强县”目标及“94322”工程,“整合执法主体、相对集中执法权、推动执法重心下移”为重点,清理并整合行政执法队伍,推进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现已强势开局。

  一是围绕“谋”字动心思,确保改革思路“接地气”。一是深入基层寻对策。该县编委办安排专人深入到全县各个执法队,对其现状包括人员配备、执法程序、执法边界、存在问题等作了详细的调查了解;另外还走到基层群众中去,与他们交谈,听取他们对执法情况的意见建议,从最基层处对执法改革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二是对标先进破难题。除在县域内调查了解外,该县编委办还带着问题、带着想法到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开始较早的县市区进行对标学习。通过多方座谈与实地观摩、查阅资料与走访调查、听取讲解与虚心请教相结合等方式,对改革有了更高的认识,真真正正解决了疑惑、少走了弯路。三是集思广益谋开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动员会,听取编委办的汇报,成员们也各抒己见,将想法、建议及问题拿出来研讨,最终敲定改革目标、完成时限、方案制定、责任划分等事项,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势开局开了“好头儿”。

    二是紧盯“细”字下苦功,确保改革路径“最畅通”。一是比对筛选定领域。在对全县执法现状深入了解基础上,结合该县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美丽乡镇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筛选出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联系密切以及开展难度小的农业林业、国土规划、城市管理、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卫生计生6大重点领域作为第一批改革试点。二是逐级把关建清单。以现有行政权力清单为基础,对涉及单位的行政处罚权、强制权及监管权进行重新梳理,并将梳理范围延伸至环保、安监等部门,初步梳理行政执法权力事项1639项,下步将建立《综合行政执法权力清单》,真正做到“一张清单管执法”、“清单之外不可为”三是细化节点保实效。该县编委办在多方调研、多次沟通确认基础上,制定印发南和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方案》不仅体现了工作目标、工作步骤等,还将责任分工细化到部门、到科室,分解到月、到周,并绘制工作开展流程图,让目标、责任更具体、更清晰。

    是立足“新”字做文章,确保改革模式“有亮点”。一是触角下移,基层“遍地开花”。以我县郝桥镇为综合执法试点乡镇,依托乡镇综合治理办公室组建“综合执法办公室”,实行区域性综合执法,作为部门与农村连接枢纽,并同步向其他乡镇延伸,达到以点带面效应,让综合行政执法在全县范围“开花结果”;二是创新管理,广布“智慧天网”。将全县405平方公里地域划分为1201个网格,配备网格员。创新推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责任到人”的综合执法新模式,开创以少带多,全员参与新局面。

截止目前,方案制定、清单梳理和动员部署等工作均已圆满完成,集中培训、考评机制建立、机构建设等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预计5月中旬可全面“试水”。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