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化审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崇礼区编办 发布时间:2018-03-22 发布者:崇礼区编办

深化审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委、政府正确领导下,机构编制工作紧紧围绕创新发展理念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大局,加强改革创新,强化服务保障,为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简政放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扭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牛鼻子”,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以更有力举措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梳理完成部门责任清单。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构建与权力清单制度相配套的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制保障的部门职责体系,2015年10月启动部门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全面梳理政府各部门现有职责和权限。在厘清部门权力的基础上,对部门“三定”规定进行深化细化,严格落实部门责任,限制行政裁量,规范权力运行,对职责交叉、关系不顺的明确主要部门、配合部门及相互间的责任分工,厘清责任边界,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经与部门反复沟通、协调磋商、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确认上报、专家审核等环节,共梳理24个部门的责任清单合计452项,其中:部门职责清单231项、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清单18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03.

2、梳理完成部门责任权利。政府部门保留实施的行政权力共计1448项,其中:行政许可251项,非行政许可审批 81 项(已清理),行政处罚814项,行政强制41项,行政征收12项,行政给付28项,行政裁决 6 项,行政确认45项,行政奖励7项,行政监督73项,行政管理2项,行政收费2项,其他类 86 项, 并在政府网部进行了公示。

3、乡镇放权试点工作按照市编委要求,我开展了乡镇放权试点工作,确定条件比较成熟的高家营镇为我乡镇放权试点工作单位,拟定了《崇礼乡镇放权工作方案》,拟定了放权事项目录,初步拟定放权事项涉及城建、交通、国土、农牧等部门,共84项,并对以上部门发放了放权征求意见卡。同时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做好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工作的筹备工作,成立了简政放权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工作方案。

4、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根据省、市行政审批改革有关要求,继续做好了承接省、市政府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衔接工作,2016年共取消26项,承接下放27项。暂停审批事项1项。

5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建立健全“双随机”抽查机制。“双随机”抽查机制是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解决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的重要举措,根据国办、省政府办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的有关精神,出台了《关于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在全推行“双随机”抽查机制,通过制定统一的执法检查表格、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简政放权事中事后监管责任清单,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大力推广随机抽查,规范监管行为,创新管理方式,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着力解决群众、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提高监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

    6、积极实施“两集中两到位”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推进一个行政机关的审批事项向一个处室集中、行政审批处室向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保障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全区共成立行政审批科室20个,30个部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办公,真真正正地做到“一站式”审批,从而彻底解决办事难、程序复杂的问题。

    下一步,我区将组建行政审批局,将各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划转到行政审批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划归一个部门办理,打破部门之间的界限,即使不修改法律法规,也可以将相同、相近、相似的事项合并办理、再造流程。申请人只需申请一次,内部信息共享,部门盖一个章,所有审批事项均生效,真正做到了“一颗印章管审批”,极大地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版权所有:崇礼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西湾子镇长青路30号
技术支持:河北卓越科技信息有限公司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