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长安区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长安区“两手抓”加快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20-05-05 点击次数:?
【字体:

 

长安区“两手抓”加快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转型升级

长安区坚持规定动作不缺斤少两,自选动作实在管用,推动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由重形式讲程序向重质量求实效转变,加快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转型升级。

  一、优化服务,搞清年度报告做法。实现办事指南“标准化”、申请材料“模板化”、办理流程“可视化”,让年度报告公示化繁就简。印发一份文件,讲清目的意义、范围对象、程序步骤、工作要求,列清公示名录,开出负面清单。编好一份指南,讲清时间内容、材料清单、工作流程,绘制网上申请“一步一动”操作图解,以电子、手册形式发放到经办人手中。制作一份模板,采取“格式+示例”形式,制作《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范本,让经办人员在“选择+填空”中完成填报。理好一套问答,汇集系统操作难点、材料填报卡点、政策理解疑点等18个常见共性问题,在登记网站公布查询。做到一次回复,采取“电话+短信+工作群+远程协助”四管齐下,图文并茂、靶向回复、一次到位。

   二、全面体检,搞清登记管理现状。把年度报告公示作为检查《条例》《细则》落实情况的契机,全面摸清财务不独立核算单位,要求能独立尽独立,确实不能独立的由举办单位出具财务代管函,讲清年度资产损益情况。全面摸清资产变动异常单位,对年度净资产减少超过20%,由举办单位财务部门出具资产变动说明,讲清事由及改进意见。全面摸清未按时办理事业单位登记事项,超过法定变更期限未变更登记的,单位写出说明、主要领导签字、举办单位盖章,先变更再公示,写实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全面摸清投诉、诉讼多的单位情况,由举办单位出具处置情况说明,并向信访等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分类纳入年度报告质量评价,对情节严重纳入重点抽查对象,督促恪守公益、诚信运行。

 

来源:长安区委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长安区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