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沧县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沧县编办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1-13 点击次数:?
【字体:

信息工作是掌握工作情况的重要渠道,是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一项重要工作。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变化,各级领导对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大,对信息工作也越来越重视,不断提出了新的要求,该办为进一步发挥好信息工作参谋助手作用,现不断提升信息工作水平。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信息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一是领导重视,把好审核关口。各股室提高站位,将信息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强化信息报送质量,建立层层审核信息机制,先由信息员对每篇信息进行认真审查后,再由分管领导签字确认,紧急重要信息要主要领导亲自把关后,方可上报,切实推动信息报送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二是聚焦重点,把准报送节奏。信息员紧跟上级部门工作部署,突出重点,把握信息报送节奏,使信息工作始终做到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时,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执行信息报送的基本要求,对于重大信息,做到快速搜集、快速研究、快速编写、接续报送,为领导科学决策、妥善应对,赢得宝贵时间。三是完善机制,激发工作活力。各股室在配强信息工作力量的基础上,尽量避免人员频繁变更。同时,强化信息日常管理,进一步完善信息责任分工、督查、奖励等管理制度,明确每人每月信息任务数量,充分调动全员撰写信息的积极性。另外,健全反应灵敏、运作高效的信息协调机制,力求不同渠道公开的同项信息口径一致、数字精准、真实可靠。

二、聚焦问题,补足短板,在精益求精中提升信息工作实效。一是在深入调研上下功夫。大力开展全员调研活动,聚焦“放管服”、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重点工作,主动发掘工作亮点,多层面、多角度反映新情况、新进展,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刻剖解原因,提出改进建议。二是在深化信息结构上下功夫。尽快转变报喜不报忧的偏差思想,做到喜忧兼报,既要工作亮点、特色等正面信息发掘出来,又要将群众反映的急难怨盼突出问题以及对党中央新出台的各项方针、政策的主要反响及时搜集梳理上报;既要坚持报送工作动态类信息,更要努力报送调研类、经验类长篇精品信息,切实扭转动态类短篇信息多、经验类长篇信息少、特色精品信息匮乏的工作现状。三是在创新突破上下功夫。大力发扬“工匠精神”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思想,切实把挖掘特色型信息,提升上报层次、提高上报采用率的一个突出环节来抓,将信息写出特色和新意,努力打造一批有见地、有价值的调研文章,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三、强学力行,扎实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的信息队伍。一是强化业务培训。一方面,举办信息工作培训会,由信息业务精湛的主任,就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对信息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通过“一对一”的方式进行传、帮、带,促进信息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信息上报基本标准及编报技巧。二是强化日常学习。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为重点,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洞察力,不断提高对信息的预警性和表达能力。锤炼扎实的业务素质,坚持每天“五必看”,即看文件、看报纸、看新闻、看网络,做到对省、市、县级内刊刊载的重点文稿组织信息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学习,精准掌握各种文体的主体结构、语言风格及指导意义,争取对各种文体运用自如。三是强化联系沟通。信息工作人员加强与信息报送处的沟通与联系,凡是有好的信息稿件,在第一时间上报的同时,要及时与上级信息人员电话沟通联系,争取理解和支持,及时发现问题,改进不足,提高信息采用率;同时加强与宣传、电台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借助它们反馈的新闻资讯和热点,进一步做好信息编写报送工作,努力形成能写信息、抢写信息、写好信息的良好局面。

 

来源:沧县编办
责任编辑:沧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