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博野县“机构编制云平台”建设工...

信息来源:博野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8-03-20 发布者:博野县编办

博野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博野县“机构编制云平台”建设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我县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水平,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有效借助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切实把机构编制与“云计算”、“大数据”深度融合,实现机构“三定”、权责清单、行政审批的在线管理、监测与评估,让机构编制工作依法、依规、依程序在阳光下运行,经中央编办、省委办批准,保定市列入全国“机构编制云平台”应用试点单位。现将《博野县“机构编制云平台”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给你们,并提出具体要求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各项保障

“机构编制云平台”建设是推进我县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措施,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本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云平台”数据录入和维护工作。负责人员名单于3月21日前报县编委办。

二、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工作质量

各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各阶段工作任务。实施方案于3月25日前报县编委办。

三、严格时限,确保试点成效

各单位要认真开展平台建设工作,确保各阶段工作按时完成。并于每周五报送工作进度。县编委办将定期采取抽查、实地检查等方式进行督导。

人:时哲   

联系电话:8426002

                                    

 

 2018年3月20日

 

 

博野县“机构编制云平台”建设工作方案

 

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深化和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发展,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越来越成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手段。为此,按照中央编办对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博野县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探索建立“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机构编制”的分析决策新机制(以下简称“机构编制云平台”),全面提升我县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精准化和透明化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打通信息壁垒,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云计算、大数据等与机构编制业务深度融合,以信息化技术助力机构编制管理创新,以职能职责分析为核心,建设机构编制云平台。对接政务数据进行定量分析,对部门的权力和责任事项进行颗粒化管理,进而实现职能职责分析,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提升信息化对机构编制管理的支撑和决策作用。让机构编制工作依法、依规、依程序在阳光下运行。

二、主要内容

(一)实现“三定”信息管理精细化建设。“三定”管理信息系统。将各单位数字化的机构编制沿革文件、机构编制基本信息录入系统,对“三定”方案进行分解量化,利用数据分析系统对导入系统的“三定”信息进行分析,得出职责交叉和“三定”预警等分析数据,充分运用分析结果对各单位职能职责进行更加科学合理、准确规范的设置,最大程度的降低行政成本,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向精细化转变。

(二)推进行政权力事项管理规范化。建设清单管理系统。将各职能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以及相应的法律、法规依据详情等,导入清单管理系统。并将清单管理系统与“三定”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关联,让清单管理系统中每一条行政权责事项都能与“三定”规定有关内容相对应,实现对清单的统一查询和导航。

(三)有效促进政务信息透明化建设机构检索平台。在实现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和互联网网站挂标“全覆盖”基础上,结合“三定”管理系统和清单管理系统,为公众提供部门检索、导航查询、机构编制网上“12310”举报箱三大类服务功能。公众可以在部门检索功能模块通过关键词,检索到相关部门的名称、职责、内设机构等信息;可以在导航查询模块通过关键词,检索查询到指定部门全部或特定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具体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可以在机构编制网上“12310”举报箱模块,反馈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投诉或举报发生在全市范围的违反机构编制纪律问题,并上传相关资料文件,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部门按照系统分送情况及时汇总、处理、反馈。

三、工作步骤

(一)业务培训(2018年3月20日-2018年3月31日)。对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业务培训。

(二)准备数据 2018年4月1日-2018年4月10日)。各单位准备“三定”及“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纸质材料,为信息录入做好准备。

(三)信息录入(2018年4月10日-2018年4月30日)。各单位按照系统要求采集相关信息,导入系统平台,并做好相关信息维护完善工作。

五、保障措施

在保障技术、设备、发展环境等硬件条件的基础上,重点解决组织领导、人才队伍和建设经费及网络安全等保障问题。

(一)组织保障。县编委办成立“机构编制云平台”建设领导小组,负责议事和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编委办,负责具体落实和执行,对“机构编制云平台”建设进行统一规划、指导、推进、协调和监督。

(二)队伍保障。在借力中央编办域名管理中心技术人才队伍保障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切实提高我县机构编制部门人员的信息化素质和应用水平。积极开展信息化技能和应用培训,切实提高运用信息系统处理业务工作的能力。培养既熟悉机构编制业务又精通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不断充实力量。

(三)经费保障。合理测算建设“机构编制云平台”所需经费规模。终端设备购置和技术业务培训保障所需经费列入机构编制部门年度预算。

(四)安全保障。在制度上,建立健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采取多种信息安全防护措施,及时防控安全风险,同时提高相关人员信息安全防范意识。在技术上,依托中央编办域名管理中心,实现对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后期运行维护和安全防护。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