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安平县委编办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时间:May 6, 2022 9:58:25 AM 作者:安平县编办

根据县委《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县委编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服务全县发展大局重要位置,与机构编制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落实,分阶段有步骤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

一是落实普法责任,树立法治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依托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党课,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等专题学习,将中央、省、市下发的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编辑成册,让编委成员第一时间学习和了解近年来新颁布或重新修订的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同时,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宣传作为重点工作内容,以机构编制网、工作微信群等平台为依托进行广泛学习宣传。组织县直相关部门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等法规,有效促进全县机构编制工作的法定化进程。

二是深化制度创新,严格管理规范。根据党管机构编制原则以及归口管理的要求,制定《中共安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安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严格规范机构编制请示报告制度、工作落实和反馈等配套制度,明确请示报告主体、事项、原则、程序和工作落实反馈的标准、程序,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关口前移、惩防并举、全程监管”监督检查制度体系,切实提高督查实效。按照省《关于建立部门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事前充分协商、事中协作配合、事后结果共享”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合力,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三是加强督导调研,巩固改革成果。积极开展深化乡镇改革落实情况调研指导工作,对机构挂牌、职能交接和人员到位情况进行检查督办,进一步优化基层审批服务,理顺县级职能部门、综合执法机构与乡镇综合执法队职责关系,及时化解乡镇改革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有效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健康有序发展。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依法依规履职。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在机构编制决策管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聚焦当前基础教育、公共卫生、乡村振兴等民生重点领域用编需求,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举报受理工作。根据《机构编制“12310”举报受理工作规定》要求,强化工作人员岗位责任意识和保密意识。在门户网站加挂“12310”举报链接,增强社会公众对“12310”工作的认识,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监督。从源头上遏制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