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安平编办提高站位加强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建设

时间:Apr 6, 2022 10:32:39 AM 作者:安平县编办

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明确目标方向,更加主动、积极、有效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安平县委编办聚焦机构编制服务全县中心工作和民生领域工作,全面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深化改革为主线,以科学发展为动力,统筹调配编制资源,优化机构布局结构,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不断提升全县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和法定化水平,为加快推进现代化“六个美丽安平”建设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强化理论学习,解放思想提观念

真正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围绕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问题和新要求,积极拓展思路、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始终把学习作为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有力抓手,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法规制度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在编委会进行传达学习。将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融入机构编制日常工作中,与其他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认真对标对表,查摆问题抓整改

根据县委相关工作安排,召开专题座谈会,大力营造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浓厚氛围。积极对标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先进部门,围绕业务水平、工作标准、担当意识、纪律作风等方面找准差距和自身短板弱项,列出《部门重项工作清单》、《部门问题清单》、《包联事项问题清单》,拿出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工作进展、每月一更新,全力攻坚提升。

三、深化制度创新,加强管理促规范

根据党管机构编制原则以及归口管理的要求,不断完善机构编制相关工作制度。制定《中共安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安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严格按规定运行。制定机构编制请示报告制度、工作落实和反馈等配套制度,明确请示报告主体、事项、原则、程序和工作落实反馈的标准、程序,认真落实会议制度、业务统筹、培训学习等机关工作制度,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

四、健全联动机制,协同高效造流程

紧跟新时代机构编制改革发展大局,针对重大体制机制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建立部门、专家、群众相结合的调研决策机制,进一步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发挥在合理调配执政资源、建立服务型政府、构建高效科学的行政管理体制、促进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的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