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安国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2014年度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安国市编办 发布时间:2015-05-13 发布者:安国市编办

安国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2014年度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总结


根据河北省编委办公室《关于改革我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的通知》和保定市编委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事业单位年检和开办资金登记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在保定市登记局的精心指导下,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我局及早布置、精心组织、严格标准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2014年度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2015年1月1日起,我局严格执行新的登记管理制度,将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全面改为年度报告公示。2014年度,我市需办理年度报告公示单位116个,截止到2015年3月31日,我市已办理年度报告公示单位114个,未提交年度报告单位2个,办理变更登记单位21个新增设立登记单位1个,全部换发了新事业单位法人证书,证书有效期为5年。对核准通过年度报告的单位,统一在安国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安国市编办网络红页上进行

在2014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中,我局严格执行新的验资登记制度,将开办资金验资登记制度改为确认登记制度。事业单位办理设立登记或变更开办资金时,不再提交由具有法定资格验资机构出具的开办资金的验资证明。办理设立登记的,由事业单位的举办单位出具确认事业单位经费来源类型和开办资金数额的制式书面证明。办理开办资金变更登记的,由事业单位直接出具变更后开办资金数额的制式书面证明。通过验资登记改革,大大降低了事业单位行政成本,提高了年度报告工作效率。

二、具体工作措施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省、市编办文件下发后,我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领会省、保定市文件,明确具体操作流程。此外,我办于2015年1月26日就提早制定下发了《关于改革我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的通知》,精心布置了2014年度事业单位年检和开办资金登记制度改革工作,就改革内容、年度报告的内容及公示程序等都进行了详细说明,对报告书的填写、提交材料进行了具体的规范,有效地提高了首次度报告工作操作水平。同时,广泛宣传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重要意义,营造环境,为事业单位年检和开办资金登记制度改革工作打下强有力的基础。

 (二)严格规定,强化监

严格执行新的登记管理制度。从2015年1月1日开始,我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全面按照新规定执行,全面换发事业单位法人证书,证书有效期将全部由1年改为5年;事业单位年检时不再粘贴年度报告标记,事业单位开办资金也由相关部门出具确认证明,不再由具有法定资格的验资机构出具验资证明。减少了事业单位的行政成本提高了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办事效率对于事业单位违反《实施细则》有关规定的,根据情况分别给予书面警告并通报其举办单位、暂扣《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及单位印章并责令限期改正、撤销登记并收缴《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及单位印章的处罚。

(三)耐心解答,强化服务

我们始终将服务于事业发展的思想贯穿于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中。对前来办理度报告的单位热情接待,通过建立交流QQ群,及时解答各单位工作中的遇到的难题,有效地提高了年度报告工作效率对符合登记或年度报告条件的单位,及时办理不积压;对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单位,也做到了热情接待,并指导其正确填写;对地处偏远的事业单位前来办理的,或因特殊情况急需证书的事业单位,我们采取急事急办的方法,尽量为事业单位提供方便;对一些事业单位比较集中的部门,如教育、卫生等,与主管部门人事、财务等室联系,由他们出面负责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有关问题。

三、存在的问题

(一)改革前不年检单位证书作废,改革后证书有效期为5年,对不提交年度报告的单位如何处置未作出明确细致的规定。

(二)将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引入了社会舆论,加强了对法人事业单位的全方位监督,但县级事业单位缺乏良好、透明度高的公示平台,制约了这项工作的开展。

(三)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工作全部采用网上操作程序,通过专用光盘进行年检,技术性强、要求高。事业单位的经办人主要以人事、财务人员为主,计算机操作水平普遍不高,同时部分事业单位经办人员流动快,新人对年检工作不熟悉,导致年度报告书填写不规范,甚至不理解,无形中增加了登记管理机关人员工作量。

(四)制约机制不健全,对事业单位处罚难到位。对事业单位违反登记《暂行条例》规定的处罚手段,在实际工作中执行起来有一定难度,缺乏有力的措施保障,导致一些事业单位只在需要法人证书时才急于办理。而暂扣印章或收缴印章更是得不到有关单位的配合和支持,致使平时的监督管理内容和处罚措施成了空头支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学习先进县市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使我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2015年4月20日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